辽宁省基层财政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

  •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 编辑:省财政厅基层财政办
  • 来源:省财政厅

 

  

  目    录

  第一部分    辽宁省基层财政办公室概况

  一、 主要职责

  第二部分    辽宁省财政厅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三、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四、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2017年度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辽宁省财政厅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辽宁省基层财政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责

  研究拟定和组织实施县区财政管理制度、财政政策,指导和督查县区加强财政管理,调研分析县区财政运行情况;研究拟定和组织实施乡镇财政规范化建设制度,指导和督查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研究拟定和组织实施县乡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和完善县乡级财政管理监督奖惩机制;研究建立和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研究拟定基层财政干部业务培训制度、计划,组织实施培训及相关绩效考核评价。

  第二部分 辽宁省基层财政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第三部分 辽宁省基层财政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计664.45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529.98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2.其他收入0.01万元,主要是利息收入。

  3.上年结转和结余134.46万元。截至目前,2016年以前结转结余资金均已收回。

  与上年相比,今年收入减少94.17万元,降低12.4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俭大力压缩一般公用经费。

  (二)支出总计447.35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386.41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0.7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1.8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3.84万元。

  2.项目支出60.94万元。主要是开展财政基层培训等,所用资金为上年结转资金。

  与上年相比,今年支出减少157.23万元,降低26.0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公用经费且业务重心从项目建设转移到加强基层财政管理。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217.09万元

  主要是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公用经费等原因形成的结余。与上年相比,今年结转结余增加63.05万元,增长40.9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公用经费。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47.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6.41万元,项目支出60.94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5.69%,其中: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1.29%,年初预算无项目支出,本年项目支出安排资金为上年结转资金。

  (二)具体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47.35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2.1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6.3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3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49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2.17万元,具体包括:

  (1)行政运行272.17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工资、车补、通信补助、差旅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1.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工资上涨因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6.37万元,具体包括:

  (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73.47万元,主要是离退休人员工资、取暖费、体检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66.9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养老金改革等。

  (2)伤残抚恤2.9万元,主要是在职职工伤残抚恤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38万元,包括:

  (1)行政单位医疗17.38万元,主要是在职职工医疗保险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80.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在职职工身体较健康。

  4.住房保障支出20.49万元,具体包括:

  住房公积金20.49万元,主要是职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3.5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1名在职职工退休等原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0.6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车辆使用频率大为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8万元,主要用于购买保险及常规保养维护维修等。年末实有车辆2辆。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减少0.87万元,下降20.97%,主要是车改后公务用车量减少和厉行节约等原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6.4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22.5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抚恤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的支出;公用经费63.8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辽宁省基层财政办公室运行经费支出63.84万元,比上年减少17.25万元,降低21.28%,主要原因是车改后车辆运行维护费降低、差旅费减少和厉行节约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财政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2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4.4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8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6.0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5.6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0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3.18%。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辽宁省基层财政办公室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机要通讯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度辽宁省基层财政办公室无项目支出预算,故无需对2017年度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性补助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1.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3.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反映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1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