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支持苏家屯区开展PPP模式综合试点,支持幸福整体开发沈水生态科技创新城项目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的建议》(1633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 编辑:省财政厅办公室一
  • 来源:省财政厅

 

蹇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苏家屯区开展PPP模式综合试点,支持幸福整体开发沈水生态科技创新城项目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PPP工作开展以来,省财政厅与省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积极沟通、相互配合,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文件精神,按照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做好PPP模式推广运用工作,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供给共同推进我省PPP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PPP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申报财政部PPP示范项目。

  截至目前,我省(不含大连)已累计有15个项目先后四批次入选财政部PPP示范项目,总投资155.28亿元,主要分布于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养老等领域。其中12个项目现已签约落地,落地率80%,总投资额135.56亿元。

  (二)积极争取PPP以奖代补资金。

  2017年,我省争取PPP项目以奖代补资金共计5100万元,目前资金已拨付各市。2018年,我省申报5个项目PPP以奖代补资金2760万元,目前财政部正在审核。

  (三)积极推荐PPP模式推广先进市县。

  按照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的要求,积极组织各市申报“推广PPP模式成效明显市县”,会同省发改委根据评分标准及各市自评情况,确定推荐名单。经省政府批准,将推荐市县名单上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2017年推荐市县为盘锦市、辽阳县、辽东湾新区,2018年推荐市县为沈阳市、朝阳县、海城市。

  二、关于沈水生态科技创新城项目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事宜

  按照财政部《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财办金〔2017〕92号)及省财政厅《关于加强全省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信息管理的通知》(辽财债〔2018〕69号)等有关文件的要求,申请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的项目,需由市级财政部门向省财政厅提交申请文件,并由项目本级财政部门在PPP综合信息平台同步录入项目信息,经省财政厅审核通过后,报送财政部审核并发布。我厅将在收到相关部门申请文件并审核通过后,报送财政部并积极跟踪后续进展,争取项目尽快入库。

  三、关于支持苏家屯区开展PPP模式综合试点事宜

  目前,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均未开展区县PPP综合试点工作,在国家开展相关工作后,我厅将会同省发改委,根据相关标准,积极推动苏家屯区开展综合试点工作。

                                                     省财政厅

                                                   2018年5月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