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进一步借助科技手段推进我省养殖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120号)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 编辑:省财政厅办公室
  • 来源:省财政厅

 

  王国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借助科技手段推进我省养殖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近年来,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养殖业保险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与省农业农村厅、辽宁银保监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动养殖业保险“扩面、提标、降费”,切实保障养殖户利益,促进全省生猪保险健康发展。一是实施生猪保险“提标降费”。针对生猪保险保障水平低、费率高的问题,2022年,将育肥猪保额提至800元/头,费率降至5.25%,提标降费后不增加农户负担;将能繁母猪保额提至1500元/头,费率维持6%不变。二是加大地方特色养殖业保险支持力度。针对基层财力不足制约地方特色保险扩面发展的问题,2020年起,我省调整肉牛、肉羊保险财政补贴比例,中央和省合计补贴60%,市县保费补贴比例由40%降至10%,同时,将肉牛、肉羊保险实施范围扩大到全省,投保率快速增长。经统计,2019年我省肉牛、肉羊投保1.79万头,2021年投保146.54万头,增长81倍。2022年,省财政进一步加大地方特色养殖业保险保费补贴力度,将梅花鹿和驴保险的省级财政补贴比例由35%统一提至45%减轻市县负担10个百分点,进一步提高市县工作积极性,更好推动地方特色养殖产业发展。 

  二、关于以高科技手段为引领推进保险智能化的建议 

  为推动保险机构主动引进先进智能技术,提升养殖业保险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2022年,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辽宁省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加强政策引导,鼓励保险机构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AI智能识别等科学技术,逐步建立养殖业“标的识别+摄像监控+智能测量”相结合的精准保险模式, 做到承保有依据、定损有方法、理赔有标准。 

  三、关于先进技术应用纳入对保险机构考核机制的建议 

  省财政厅高度重视承保机构绩效考核工作,研究制定了《辽宁省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工作绩效评价暂行办法》,其中专门设计了“科技赋能”指标,对保险机构在承保理赔、查勘定损等各环节新技术应用情况进行绩效考核,推动保险机构利用信息化技术提供线上便民服务和推广应用新技术实现精准承保和精准理赔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资格、公开竞争性遴选申请资格挂钩,倒逼保险机构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四、关于建立统一的生猪保险智能化平台的建议 

  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农业保险管理工作,加快推动建立我省农业保险综合信息数据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逐步实现业务监控、风险监测、资金与绩效管理、数据统计及信息公开等功能一体化,并逐步整合财政、农业农村、保险监管、林草、气象等部门以及保险机构的涉农数据和信息,动态掌握投保农民和农业生产组织相关情况,从源头上防止弄虚作假和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等行为。同时,按规定向相关部门及保险机构开放平台数据,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为农业保险政策制定、产品研发、承保理赔、防灾防损、延伸服务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五、关于适当调整协办费用于先进智能技术推广 

  针对我省养殖险协办费比例沿用至今一直未调整的问题,省财政厅高度重视,近期专门与省农业农村厅进行了工作会商,并去函商请省农业农村厅启动养殖业保险协办费调整工作,按照公平、公正原则,聘请第三方机构研究提出我省养殖险协办费指导标准,进一步降低保险机构经营成本,推动保险机构加大先进技术应用,更好促进养殖业保险健康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认真履行农业保险工作牵头职责,加快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会同相关部门逐步完善农业保险相关配套制度办法,建立健全我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强化绩效评价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更好服务农业农村发展和稳定农民收益,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省财政厅 

                             2022614 

抄送:省人大人选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