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将阜新市新邱区列入全省重点关注县区的建议(第1555号)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 编辑:省财政厅办公室
  • 来源:省财政厅

 

  杨敬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阜新市新邱区列入全省重点关注县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县区财政运行平稳问题,3月2日,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区财政运行的重要批示精神及财政部刘昆部长在2月17日财政部专题视频会议上的讲话要求。3月4日,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做好县区财政平稳运行提出明确要求、做出具体部署。按照国家和省有关部署要求,省财政厅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相关副厅长为副组长,相关处室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制定并印发了《辽宁省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工作方案》(辽财预〔2022〕45号),从增强县区财力、兜牢“三保”底线、强化动态监测等5方面提出具体应对举措。同时,由厅领导带队赴高风险县区开展调研,了解县区财政困难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努力缓解县区财政困难,确保县区财政平稳运行。

  一、加大对困难地区的财力倾斜

  坚持下沉财力,落实资金直达机制,将县区作为财力性转移支付优先保障的重点,能测算分配到县区的资金全部测算分配到县区,并重点向基层倾斜、向困难县区倾斜。2022年,省财政厅已累计筹措下达县区财力性补助资金589.7亿元,其中:下达新邱区1.6亿元,比2021年全年补助额度增加0.5亿元,增长45.5%。

  二、修订完善风险县区测算评估办法

  按照财政部印发的高风险县区测算评定办法,结合我省实际,计划修订我省风险县区测算评估办法,拟选取“三保”及刚性支出占可用财力比重、综合债务率、库款保障系数3个指标对2022年县区财政运行情况进行风险测算评估,经初步测算评估,新邱区为我省黄色风险县区。结合有关要求,省财政厅将做好对风险县区的日常监控,督促相关县区严格执行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降低公务出行标准、严格出国出境审批、从严控制津贴补贴标准、加强办公用房管理等限制性措施,确保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三、积极支持新邱区转型发展

  2018年,省发展改革委紧抓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全国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工程总体方案(2018-2020年)》契机,成功将新邱独立工矿区纳入国家支持范围。经过积极争取,新邱独立工矿区将继续被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范围直至2023年。省发展改革委已累计为新邱区产业园区发展路(作业路)工程等4个项目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2296万元。2022年1月25日,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印发《辽宁省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辽发改振兴字〔2022〕41号),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及提高资源能源保障能力等25项任务举措。新邱区作为国家重点独立工矿区已纳入实施方案,并将新邱区南1煤矸石综合处理基地工程、阜新市新邱区百年国际赛道城一期等项目纳入实施方案重点项目推动实施。同时,积极帮助新邱区挖掘符合中央预算内投资和省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专项申报条件的项目,力争有更多项目在新邱区落地。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结合贯彻国家和省有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在全省财政系统开展的“四精”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针对县区财政“三保”保障存在的风险点,精准施策,多措并举,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兜牢兜实县级“三保”底线,确保县区财政平稳运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财政厅 

                                2022526                          

  抄送:省人大人选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