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必须依靠改革真正打碎农业发展的瓶颈效应》(0439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5日
  • 编辑:省财政厅办公室一
  • 来源:省财政厅

 

  高占祥委员: 

  您提出的《必须依靠改革真正打碎农业发展的瓶颈效应》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近年来,省财政厅紧紧围绕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农民稳定增收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等目标,积极完善农业补贴政策,着力转变农业经营方式和生产方式、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发挥财政政策的惠农效应,促进全省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现代化进程。

  一、支持农业生产种植结构调整

  近年来,为支持我省调整农业生产种植结构,省财政厅配合省农业等部门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支持耕地轮作试点。2016年,省财政筹集7500万元,支持朝阳、锦州等市开展种植结构调整,实施耕地轮作50万亩,资金用于项目区开展玉米与大豆、马铃薯、杂粮杂豆及油料等作物轮作的农户生产补贴。

  (二)支持开展“粮改饲”试点。2016年,省财政筹集资金7900万元,支持8个试点县(市、区)开展“粮改饲”试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规模化草食家畜养殖场、专业收贮企业及合作社青贮饲草料收贮补助等。

  (三)支持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地区实施种植结构调整。2016年,省财政筹集资金2.99亿元,对全省当年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地区新建规模化设施农业小区以及发展食用菌、中药材、花卉、西甜瓜等特色高效作物给予补贴。

  (四)支持现代设施农业小区建设。2015-2016年,省财政筹集资金8250万元,支持全省现代设施农业小区建设,对小区日光温室设施内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规模,建成并验收合格的小区给予以奖代补资金扶持。

  (五)支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2016年,省财政筹集资金4000万元,在13个县(市)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支持建设葡萄、马铃薯等水果及蔬菜冷藏库、保鲜及烘干设施等,推广科学使用储藏、保鲜、烘干等初加工技术,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

  二、实施农业补贴政策改革

  (一)整合农业“三项补贴”政策。按照国家统一工作部署,从2016年起,我省将农资综合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作物良种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农民采取秸秆还田、深松整地、科学施肥用药、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等综合措施,切实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自觉提升耕地地力,2016年全省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38.28亿元,补贴农户510万户。同时,支持建立健全农业信贷担保机构,着力解决种粮农民和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二)落实玉米生产者补贴政策。为了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加快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省政府自2016年起出台建立了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对省内合法耕地上的玉米实际生产者,按种植面积给予补贴,2016年,共发放玉米生产者补贴资金54.05亿元,实际补贴面积3953万亩,补贴农户近440万户,惠及农民1600多万人。

  (三)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2016年,省财政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7.5亿元,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128.5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通过招投标程序确定施工单位,聘用工程监理机构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管,资金实行县级财政报账制。

  三、创新补贴资金管理机制

  2017年,省政府印发了《辽宁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辽政发〔2017〕13号),明确提出,对于适合市县管理的专项资金,主要采取因素法分配市县,下放管理权限,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结合本地区经济事业发展需要、自身职责和财力水平,统筹安排使用省级专项资金的自主权,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主动性。省财政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在改革资金管理机制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创新资金管理方式。积极推进因素法切块下达资金,统筹采取直接补贴、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贴息担保等措施,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完善资金管理办法,强化内部控制,完善工作流程,提高资金使用管理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用制度和规矩“管权、管事、管人”,有效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

  (二)建立绩效评价机制。省财政会同各有关部门密切跟踪工作进展动态,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对实施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和监督检查,及时了解情况、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深入实施支农资金绩效评价,强化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与资金分配挂钩,逐步建立“成果导向,事后补助”的资金分配管理机制。

  (三)严格资金使用管理。2016年,我厅多次随同省人大、省政协、省政府开展财政支农资金工作督导检查,会同审计署沈阳办、省审计厅、省直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向有关情况省政府分管领导作专题汇报,并将督查结果通报各市,此做法引起了各地高度重视,对促进各地加快资金监管,及时解决督查中出现的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按照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相关工作。

                                                                  省财政厅

                                                                 2017年5月1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