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加强对各地产业园区债务清理整治的建议》(0049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 编辑:省财政厅办公室一
  • 来源:省财政厅办公室

 

九三学社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加强对各地产业园区债务清理整治的建议》收悉。经会同省商务厅、省审计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全面梳理园区资产债务情况 

  2014年底,按照国家要求,我省对政府性债务进行了清理甄别锁定。2015年新预算法颁布施行后,我省依托“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对全省政府性债务的数量、性质、主体、期限结构等进行了动态台账管理,基本做到了数据清晰准确,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下半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又对法定限额以外的债务进行了摸底清查,我厅会同审计、发展改革、金融监管等部门对相关数据进行了复核。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全省债务情况进行细致梳理和分析,特别是对各地区产业园区的资产债务状况进行分类梳理,做到家底清晰、账实相符。同时,加强与省直部门和中直驻辽单位协作配合,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联合防控机制,逐笔建立统计台账,实施动态监测,共享监测数据,协同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二、加强对开发区的指导和监督 

  2018年,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了全省范围内的开发区(园区)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新的《辽宁省开发区条例》,对开发区的建设发展和债务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省商务厅作为全省经济开发区的主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对全省经济开发区的宏观指导,促使开发区进一步提升其规划水平和层次,同时做好控制性详规工作,并督促开发区及开发区所在市、县政府切实履行对开发区建设的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发展,并以产业发展为开发区发展的主题,控制房地产的总体规模,杜绝开发区超前开发、大肆举债的情况发生。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 

  目前,我省各级财政部门已经把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其中一般债务收支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专项债务收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对法定限额以外,确需地方政府及其部门、预算单位依法承担偿债责任的各类债务也将逐步纳入相应预算管理。下一步,我们将依法依规妥善处理需财政资金偿还的融资平台公司、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为公益性事业举债融资所形成的债务,督促各地区及产业园区,按协议规定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政府中长期支出事项足额安排预算。一是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对各类债务实行精细化、科学化管理,逐笔做到数额、项目、期限、责任、管理方式清楚,在摸清各类债务构成和形成原因的基础上,将应由同级财政承担的各类到期债务本金、利息数据精准测算到项目。二是对政府债券、外债转贷等法定限额内政府债务,采取措施组织收入,按时足额偿还本息,杜绝违约事件发生。三是对政府中长期支出责任等法定限额以外的债务,将坚决遏制增量、稳妥化解存量,指导各地区及产业园区制定具有操作性的化解方案,同时积极采取各种措施,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四、完善债务监督机制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围绕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制发了多部规范性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地方政府全口径债务监督管理体系。同时,省人大专门成立“政府支出预算结构和政府性债务问题调查委员会”,对政府债务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债务监督机制,把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是加强对市、县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的政策培训,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对继续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二是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相关政策,合规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政府投资基金、PPP等新型政府融资业务,严禁为政府变相举债提供融资。三是按照市场化原则,规范地方企事业单位和建设项目融资,做到企业信用评定和信贷风险评估与地方政府信用脱钩。四是继续指导银行机构加强到期政府债务的前瞻性管理,主动参与地方政府的债务处置化解方案制定工作,逐笔落实还款计划,提前明确偿债资金缺口。 

  五、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机制 

  加快构建省、市、县、乡全覆盖的债务风险事前干预和事后应急处置体系。一是开发“全口径债务监测系统”,完善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对高风险地区进行风险提示和预警。二是与金融监管机构密切配合,加强对各地区债务风险防控和新增债务预警,对存在较大风险的债务项目进行风险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提示、早处置、早见效。三是充分利用第三方评估机构及智库资源,客观分析评估风险隐患,对高风险地区提出切实可行的处置措施和建议,逐步建立健全防控债务风险的“闭环”管理体系,切实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六、完善债务审计制度 

  省审计厅将结合重大政策措施跟踪落实情况审计,持续关注债务管理情况,在地方领导人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以及其他相关专项审计中重点关注产业园区债务情况。2019年,省审计厅将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作为预算执行审计上下联动的重点内容,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统筹开展。 

      最后,非常感谢贵单位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同时也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按照有关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相关工作。 

                                   省财政厅 

                                201951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