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大对本溪医药产业政策支持的提案》(0550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 编辑:省财政厅办公室一
  • 来源:省财政厅

 

  李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本溪医药产业政策支持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持续加大省“科技三项费用”的支持

      近年来,省财政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推动科技企业承担省科技重大专项、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省科技计划项目,促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其中,2019年共投入260万元科技专项资金支持本溪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开展“双靶向铂类抗肿瘤药物关键技术与临床研究”“基于中医典籍的经典名方泻白散研发”“滞胃痛颗粒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研发”等项目,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创新产品。2020年,我厅将会同省科技厅等有关单位,继续通过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本溪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制剂药品、医疗器械等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预计投入财政资金700万元。 

  二、关于省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给予本溪医药产业倾斜

  2016,省政府出资设立了100亿元规模的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采取参股设立子基金和直接投资两种方式运作,紧紧围绕我省重点战略和关键领域规划布局,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创新创业领域项目。引导基金的设立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引领带动作用,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支持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助力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总体情况。

  截至2019年末,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累计出资37.71亿元,一是认缴出资10亿元对接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并已完成7期共计8.73亿元出资。二是积极支持设立子基金,已完成11支子基金设立,总规模83.65亿元,引导基金认缴出资17.5亿元,按出资进度引导基金已完成出资5.77亿元。三是以直接投资方式支持科技创新等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176个项目投资,出资总额23.21亿元。 

  (二)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本溪医药产业的支持。

  在医药产业领域,我省已完成设立1支子基金,即辽宁三生医疗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15.15亿元,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认缴出资3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19.8%,现已完成首期出资1亿元,占认缴出资额的33.33%。目前该基金与本溪医药产业有关的投资项目主要有北京环生医疗项目(投资额1亿元),其下属子公司辽宁三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地在本溪,是辽宁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第一批)》中的企业,为应对疫情,公司近期新投产的过氧乙酸消毒液、免洗手消毒液等产品所需资金均来源于母公司的募资。 

  下一步,我厅将持续关注医药产业子基金设立及运营情况,本溪市也可以推荐医药产业优质项目,我厅将会同引导基金管理机构积极做好有关项目的对接服务,推动基金管理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对于符合标准的项目启动投资程序。

                                                                                       

                                                               省财政厅 

                                                             202051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