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恢复普通话水平测试收费》(0157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 编辑:省财政厅办公室一
  • 来源:省财政厅

 

  陈金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恢复普通话水平测试收费》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普通话水平测试收费基本情况

  普通话水平测试是一项国家级测试,普通话水平测试费是国家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由国家统一确定。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普通话水平测试费用和国家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工本费收费标准的通知》(发改价格〔2003〕2160号)要求,从2004年起,我省向参加测试的人员收取普通话水平测试费,收费标准为50/人·次,收费缴入同级财政,用于普通话水平测试涉及的报名、考务、机器阅卷测评、人工测评等费用支出。2008年,我省出台《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停止征收2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辽政发〔200844号),规定从2009年起停止征收普通话水平测试费,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所需工作经费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 

  二、停止收费后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普通话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普通话水平测试需求逐渐增多。由于我省免费测试,考生反复测试、反复刷分情况比较普遍,不仅增加各级财政负担,而且造成测试资源浪费,部分应测人员受报名额度限制不能参加测试,影响了一部分毕业生就业和教育、新闻媒体等行业从业人员就职。据统计,2019年约有14万人次在我省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并取得相应等级证书,因测试经费不足,还有约6-7万人次的测试需求无法满足,每年测试经费缺口350万元左右。 

  三、政策考虑

  为解决我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满足社会不同群体对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需求,下一步,我们拟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会同教育、发展改革等部门对全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经费保障情况进行调研,就是否恢复收取普通话水平测试费等事宜充分听取各市意见建议,经充分调研论证如确有必要恢复收费,我们将按程序报省政府审批。二是各级财政部门继续加大对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经费保障力度。2020年省级财政安排资金166万元用于普通话水平测试成本性支出,比上年增加了66万元,我们也将指导各市财政增加经费安排,确保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顺利进行。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不断改进与完善相关工作。

                                                                                                             

                                                             省财政厅

                                                           20204月2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