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进实体经济发展》(0129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 编辑:省财政厅办公室一
  • 来源:省财政厅

 

  民盟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和用电成本方面

  (一)降低企业税费方面。

  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持续加

  大减税降费力度,支持企业发展,如降低增值税税率、调整退税率、降低社保费单位缴费比例、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对小规模纳税人按最高幅度减征“六税两费”、提高研发费用税前扣除标准、提高新购设备器具一次性扣除标准等一系列优惠政策,2019年全省实现新增减税降费695.8亿元,减税降费的规模空前、力度空前,有效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和省政府又先后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关于提案中反映的部分企业对增值税税率下降带来的减税获得感不强方面,增值税税率下降对企业的税收影响应综合考量,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对增值税的总体影响是下降的,增值税税率下降,企业所得税随之下降,对企业的影响也是积极的。尤其是附加值高的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大幅下降,如华晨宝马,年增值税下降上亿元。个别企业增值税负下降不明显的主要原因是产品附加值不高,对下游议价能力差。因此,建议企业创新产品,改进工艺,提升产品利润空间,以更加充分地享受税率降低带来的优惠。  

  下一步,我厅将在会同税务等相关部门持续做好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我省贯彻落实的基础上,围绕推进辽宁及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吸引高端人才、鼓励科技创新等方面,结合我省经济结构及产业特点,强化政策研究,科学制定政策建议,向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国家部委积极争取税收优惠,进一步减轻我省企业的税收负担。

  (二)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方面。

  目前,销售电价调整的管理权限在国家发展改革委,2019年,为完成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工作目标,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发改价格〔2019842号)关于“电网企业增值税税率由16%调整为13%后,省级电网企业含税输配电价水平降低的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要求,经省政府同意,将我省税率下降后降低的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大工业电价暂不调整。 

  由于各省电价成本不同,电价水平不尽相同。经过近几年电价改革出台一系列降价措施,我省企业用电价格大幅下降。2019年我省大工业平均电价在0.64元左右,比2015年降低了0.055/千瓦时,降幅达9.2%,电价水平在全国各省份中排名25位,处于中等偏下水平;2019年我省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0.64/千瓦时,比2015年降低0.2/千瓦时,降幅达31%,电价水平在全国各省份中排名16位,处于中等水平,同时,允许符合条件的一般工商业用户根据自身用电情况选择执行大工业电价,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对于提案中反映的与内蒙古自治区电价相比我省电价偏高问题,由于内蒙古自治区主要采用坑口发电,发电厂建在煤矿所在地,没有物流成本,而我省发电主要为火力发电,将煤炭运输到发电厂有一定的物流成本,因此,我省发电从成本来看就高于内蒙古自治区。同时,各省电价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制定的价格体系,各省的最低电价不同,目前我省电价已降到了价格体系内我省范围内的最低水平。

  下一步,在积极落实国家降低电价和减负降费各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我厅将会同发展改革等相关部门积极向国家反映我省企业诉求,争取更加优惠的电价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二、关于围绕延伸产业链制定和实施相关税收政策方面

  按照现行体制,税收政策的制定权在国家层面,地方财税部门的职责是做好国家已出台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因此,我厅将会同税务部门积极向国家反映企业诉求,争取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待国家政策出台后,将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三、关于创新针对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方式方面

  为做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工作,确保企业及时了解并享受政策,一直以来,省财税部门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通过财税部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同时,省税务局制定了“l+N”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指导性落实措施70条,助力政策落地落细;大力开展宣传辅导,通过税务官方网站、公众号、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户外广告、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开展普遍宣传,根据政策出台实施的不同阶段,层层递进安排辅导培训,组织开展政策辅导1600多场,培训纳税人超过200万户次,印发宣传材料100余万份;优化升级电子税务局,设置政策提醒功能,通过短信按月向企业法人推送红利账单,累计发送减税降费短信超过100万条,发送政策红利提示约150万条;不断提高办税便利,增加“最多跑一次清单”189项,减少流转环节累计20个,减少审核审批环节20个,审核审批时限压缩38%;精准施策对重点企业上门实施“一对一”精准辅导,建立全程动态监控机制按日及时排查纠正政策落实偏差。 

  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税务等相关部门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采取多渠道、多手段开展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宣传,确保相关企业和纳税人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非常感谢贵单位对我省财税政策及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做好国家出台的各项财税政策在我省的贯彻落实工作,更好的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省财政厅

                                                         20205月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