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财政厅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1日
  • 编辑:省财政厅办公室二
  • 来源:省财政厅

 

  2009年,省财政厅认真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为贯彻施行《条例》,加强对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由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广君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纪检组长鄂露葵、总会计师刘润田及省债务办主任康健同志担任副组长,厅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组织、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进和指导网站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及其办事机构的成立,为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以便民为本,及时更新《指南》和《目录》

  根据厅门户网站建设的实际情况,及时更新了《指南》和《目录》,以便社会各界了解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基本情况等。

  (三)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09年以来,着手起草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主要包括《辽宁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辽宁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辽宁省财政厅门户网站管理暂行办法》、《辽宁省财政厅门户网站信息维护工作流程》,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同时,还专门下发通知强化《省本级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实施意见》的落实。

  (四)积极推进网络平台建设,打造便民的网络服务体系

  2009年,升级改造了辽宁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并将其作为今后全厅乃至全省财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平台。升级后的辽宁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建有政务信息、在线服务、互动参与、财政文化四大板块,包括财政动态、政府信息公开、财政政策、财政法规、办事流程、网上办公、财政公告、专页专栏、互动专区、财政知识、财政文化和历史回眸等12个频道。截至2009年底,已整合并提供28项办事流程指南,9项在线查询及42项表格、软件下载和30项审批事项公告。该网站还设置了厅长信箱、网上依申请公开等互动栏目,了解民情民意,倾听公众心声;创建了代表委员专线,便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指导财政工作。该网站计划于2010年开通。

  同时,督促厅内有关单位开办的专业网站加强信息的更新和办事功能的完善,逐步形成以门户网站为主体、以专业网站为补充的便民网络服务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截至2009年底,全厅共对外发布各类信息1329条。其中,在东北新闻网财政频道公布信息527条,省政府门户网站厅局动态栏目公布信息281条,在财政部门户网站辽宁财政新闻联播公布信息352条,在民心网公布信息169条。向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以省财政厅名义印发、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428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省财政厅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次,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10条。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机关行政收支及相关信息、省本级决算等方面的问题,每件次均已妥善答复。答复均以告知函附所申请信息形式,以信函方式在15个工作日内回复,没有超时现象。目前,没有向申请人收取费用。另外,通过向社会公开的电子邮箱接收并答复咨询类的电子邮件27件次,主要咨询会计证办理的相关事项,均已答复;收到2封举报信,已转信访办理程序。

  (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09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事项。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条例》的理解不够深刻,具体操作中吃不透;二是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办理程序需要进一步规范。

  2010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和财政部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组织召开全省财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就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等组织培训全系统干部,提高其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工作技能。

  二是将清理审核各类权力事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并有望通过门户网站公布流程图,接受社会各界对财政权力运行的监督。

  三是将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这个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建设,完善门户网站的办事功能,努力使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等成为网站的新亮点。尽快正式运行厅门户网站,通过规范的公开平台疏通群众监督财政工作的渠道。

   二〇一〇年三月十一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