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省财政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厅内各单位: 

  《省财政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厅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辽宁省财政厅办公室 

                                  202098 

  (此件公开发布) 

  省财政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和《辽宁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辽宁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辽政公领发〔20201号)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全厅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健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用权信息公开 

  1.及时更新权责清单及行政机关机构职能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本级政府及部门最新版权责清单,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税政法规处、机关党办(人事处)牵头办理,厅内各单位配合〕 

  2.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凡直接涉及相对人权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以适当方式听取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意见,健全完善公众列席政府会议制度。(厅内各单位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办理) 

  3.编制完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20208月底前,制发推进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2020年底前,指导试点地区编制完成本地区财政预决算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预算处、国库处牵头办理,厅内各单位配合) 

  4.做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系统梳理厅内制发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税政法规处牵头办理,厅内各单位配合) 

  二、聚焦“六稳”“六保”,做好政策信息发布解读 

  5.集中发布“六稳”“六保”政策文件。门户网站设置专题栏目,围绕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增强发展新动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集中公开相关政策文件。910日前,相关处室要将已出台、可公开的政策文件上传至厅门户网站专题栏目集中公开发布;新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须于3个工作日内上传至厅门户网站专题栏目公开。(税政法规处、预算处、科教和文化处、经建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农业农村处、社保处、金融处、省债务办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办理 

  6.认真做好“六稳”“六保”政策解读在向厅门户网站专题栏目上传“六稳”“六保”政策文件时,需同步上传政策解读材料。同时,配合省政府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执行落实情况,开展在线访谈,主动回应经济社会关切。(税政法规处、预算处、科教和文化处、经建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农业农村处、社保处、金融处、省债务办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办理) 

  三、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强化疫情防控等信息公开 

  7.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特别是全方位解读有关工作部署和工作举措,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厅内各单位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办理) 

  8.妥善办理涉及疫情信息公开申请。除公开后将损害公共利益、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等法定禁止公开情形外,最大限度向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对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收集的个人信息,要依法妥善处理。(办公室牵头办理,厅内各单位配合) 

  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 

  9.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制度,规范告知书格式,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好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办公室牵头办理,厅内各单位配合) 

  10.创新政务新媒体建设。积极配合省政府门户网站探索政务新媒体创新发展模式,更多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办公室牵头办理,厅内各单位配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