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厅内各单位: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厅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辽宁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8816 

  (此件公开发布)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发〔201827号)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推进决策实施公开,促进政策落实落地 

  (一)加强决策预公开。 

  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企业现实利益、需要全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公布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认真吸纳众智。厅门户网站设置意见征集栏目,发布决策草案,提供社会意见反馈渠道。(厅内各单位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办理) 

  (二)做好政策解读。 

  1.加强政策解读,让群众听得懂、能认同,引导预期、凝聚共识。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农业处、经建处、债务办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办理,厅内各单位配合) 

  2.通过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吹风会、网上访谈等多种形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牵头起草部门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厅内各单位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办理) 

  3.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工作,代政府起草的政策性文件,在报审文件时,将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一并报送。文件公开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政策解读信息,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解读政策,释放信号,引导预期。(厅内各单位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办理)  

  (三)推进执行结果公开。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等,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公开相关工作的执行情况、落实结果。(厅内各单位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办理) 

  (四)规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办单位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厅门户网站设置专门栏目,集中公开答复全文。(办公室牵头办理,厅内各单位配合) 

  二、推进履行职权公开,促进行政依法依规 

  (一)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1.抓好财政预决算公开,推动市县级政府及其部门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政府预决算支出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政府决算公开到经济分类科目。同步公开本级“三公”经费预决算,分项公开“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处、国库处、资产处、社保处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办理) 

   2.按月在厅门户网站公开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预算处、国库处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办理) 

  3.及时公开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批准的本地区债务限额、债务余额和债务发行、使用、偿还等情况。(省债务办牵头办理) 

  (二)强化社会重大关切舆情回应。 

  进一步强化政务舆情回应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对重要政务舆情、社会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及时回应不失声、妥善处置不失位,并将工作情况向社会公布。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社会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办公室牵头办理、厅内各单位配合) 

   三、推进制度化规范化,促进体制机制完善 

  (一)落实公文属性认定制度。 

  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送。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印发的公文,要明确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密级、保密期限等。主动公开的法规、规章和政策性文件出现修改、废止、失效情况的,要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上作出明确标注。(办公室牵头办理、厅内各单位配合)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处保密审查外,要特别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办公室牵头办理,厅内各单位配合) 

  (三)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以表格形式,展示主动公开信息的名称、内容概述、责任部门、公开时限、发布载体、网站链接等。目录要按共性信息和个性信息分类,共性信息包括机构设置、政府文件、政策解读、舆情回应、法律法规等;个性信息包括部门业务信息共和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办公室牵头办理,厅内各单位配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