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厅内各单位: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厅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辽宁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7623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关于印发财政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财办发〔201729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重点工作任务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公开预期引导信息。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媒体吹风会、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以及经济转型发展中的亮点等,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针对涉及我省经济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及时发声,解疑释惑,澄清事实。(办公室牵头办理,厅内各单位配合) 

  按月在厅门户网站公开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库处、预算处按职责分工牵头办理) 

  2.公开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厅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实时更新减税降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栏目。(预算处牵头办理)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加强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公开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典型事例、成功经验,曝光反面典型案例等。(办公室牵头办理,厅内各单位配合) 

  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为主题,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暨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周活动,认真制定活动方案,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站、手机终端等渠道,围绕我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相关举措、取得成效等,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加大政府工作宣传力度。(办公室牵头办理,会计处、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配合) 

   2.公开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完善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指导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公开本地区政府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和使用、偿还等情况。(债务办牵头办理)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公开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去产能年度目标任务,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企业产能、奖补资金分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情况,上一年度化解过剩产能情况。(经建处牵头办理)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公开防范金融风险信息。制定金融领域特别是金融市场相关政策时,文件起草部门在征求意见、对外发布等环节要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做到同步联动,防止脱节。密切关注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金融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等方面舆情,针对误读、曲解、不实等情况,注重通过主要新闻媒体及时开展有理有据的回应。及时发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动态,公开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禁入决定和行政许可决定。(办公室、采购处、债务处、会计处、各财政监察处、债务办、省注协按职责分工牵头办理) 

  (五)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加快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招投标,确定电信运营商,投资建设网上政务平台,12月底前,初步建成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与省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系统对接。(采购处、会计处、信息中心、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按职责分工牵头办理) 

   二、工作要求 

  (一)明确公文属性。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送。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印发的公文,要明确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密级、保密期限等。主动公开的法规、规章和政策性文件出现修改、废止、失效情况的,要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上作出明确标注。(办公室牵头办理、厅内各单位配合) 

  (二)加大建议提案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和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办公室牵头办理,厅内各单位配合) 

  (三)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工作,代政府起草的政策性文件,在报审文件时,将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一并报送。文件公开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政策解读信息,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解读政策,释放信号,引导预期。(厅内各单位按职责分工牵头办理) 

  (四)加强政务舆情处置回应。安排专门力量,加强对主要门户网站、论坛、微博、微信、报刊、广播电视等平台的政务舆情的监测收集,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并做好归口报送、应对处置工作。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最迟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过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落实“网络回应人”制度,及时答复群众在“网络回应人”平台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办公室牵头办理、厅内各单位配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