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开展欠发达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工作调研

  •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 发稿编辑:王芳芳
  • 发布时间:2022-08-16 18:01:11
  • 【字体:||

  为推动我省欠发达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等财政补助政策有效落实,8月9日至10日,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枫带队赴桓仁县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山参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园和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并与财政、企业管理、项目负责人进行交流,详细了解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区建设情况、取得成效、面临的困难以及相关意见建议。杨枫同志充分肯定了本溪市及桓仁县财政部门在推进乡村振兴相关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并就下一步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提出相关工作要求。一是进一步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坚持把完善农业经营主体与村集体、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作为项目建设的最重要绩效目标,推动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稳定持续的利益分配机制,促使村集体和农民在产业发展和项目实施过程中深度参与、充分收益。二是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监管。不断建立健全资金管理制度体系,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强化资金监管,做好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的有效衔接,加快支出进度,确保资金来源清晰、去向明确、流程规范,充分发挥使用效益。三是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示范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建设内容要突出乡村产业特色,符合实际,积极探索既符合乡村振兴规律、又富有革命老区特色的有效做法,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坚决不搞形象工程。

  调研结束后,杨枫同志一行到厅办公室和农业农村处党支部基层联系点本溪市溪湖区张其寨村进行了走访,实地察看了村部办公环境,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听取了省财政厅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孟昭阳同志的工作汇报。杨枫同志对孟昭阳同志推动发展农村电商、乡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工作总方针,结合乡村建设行动和当地实际,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职能作用,拓宽工作思路,多学多做,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村集体经济和乡村建设谋求更大发展,为农村低收入群体增收想更多办法,办实事、解难题,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农业农村处李文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