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2020年“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总结

  •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 发稿编辑:省财政厅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05-30 14:05:00
  • 【字体:||
省政府办公厅:

  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2017号)要求,我厅认真组织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现将活动总结报送贵单位,请审阅。

  此函。

                                                                                                             省财政厅

                                                                                                           2020528

  (此件公开发布)

  省财政厅2020年“5.15政务公开日”

  活动总结

  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2017号)有关要求,我厅以“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主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围绕“应对疫情影响,支持恢复经济运行秩序”,通过新闻宣传、在线访谈等形式,积极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在强化财政部门政务公开力度的同时,也为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载体和平台。

  一、扎实开展 “行政决策大家看”主题活动

  1.以电视媒体为平台,推动落实财政政策。邀请辽宁广播电视台,对我厅召开全省财政工作会议进行专题报道,拓宽并提升了受众面和知晓率,明确了在受经济下行和疫情叠加影响下,我省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同时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努力优化支出结构,稳定和培植财源,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工作。相关视频已在513日《辽宁新闻》中播放。

  2.以电子报刊为依托,助力宣传财政政策。辽宁日报5月中旬相继刊登了“今年省财政加大对企业减负帮困力度—一季度减轻企业负担175.7亿元,安排2.5亿元补助金”“省财政累计出台24项政策对冲疫情影响”等财经要闻,对省财政积极筹措并及时拨付疫情防控资金,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企业减负帮困力度,全面助力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宣传报道。

  3.以网络会议为载体,深度解读财政政策。召开了三期网络视频会议,邀请各市县财政部门、各级采购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等政府采购当事人共900人次,就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政策加快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加强政府采购现场开评标活动管理、评审专家抽取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以网络培训的形式,快捷有效地将政府采购政策宣传落实到基层,得到了广大政府采购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二、积极参与省政府网站“重要工作部门谈”栏目录制

  按照省政府统一工作部署,积极参与由省政府网站管理中心和辽宁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重要工作部门谈”栏目录制工作。邹大鹏副厅长接受专题采访,回应了为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省财政厅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引导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方面出台的新政策、采取的新举措。通过在线访谈的形式,详细的解疑释惑,切实提高财政政策公众知晓率,让群众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真正做到财政政策百姓看得懂、信得过、用得上。

  三、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公开优势

  利用门户网站做好政务公开宣传工作,在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等专栏,定期公开政务信息。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期间,厅门户网站以“财政新闻”和“视频新闻”两种方式,对专题活动进行了转载和报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