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服务

  •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发稿编辑:
  • 发布时间:2011-05-16 00:05:00
  • 【字体:||

陈政高

  今年5月15日是全省第五个政务公开日。五年来,我省的政务公开工作伴随着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不断发展,得到了中央纪委、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全省人民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响应。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直接监督政府工作的渠道。他们是政府工作最直接的利益相关方,而来自利益相关方的监督往往是最有力的监督。 ”
  今年是 “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十二五”时期,辽宁要基本实现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力争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东部发达省份行列。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一总体目标,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服务型政府建设和 “五大系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公开促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以公开监督公共资源公平交易,以公开提升行政绩效管理和电子监察水平,以公开强化群众诉求办理效果,使政府工作始终处于最广泛的群众监督之下,为完成“十二五”奋斗目标凝聚民心、提供动力。
  要把政务公开与加强社会管理和科学决策结合起来。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前提是知情,知情的前提是政务公开。
  要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凡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都应当向社会公开。公民、法人申请公开的信息,要依法在时限内予以答复。要按照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要求,大力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
  要特别注重决策公开。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的决策机制,让群众更多地参与到决策过程中来。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要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和决策评估。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特别是民生项目等,在决策前、决策中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推进决策过程和结果的全公开。
  要把政务公开与反腐倡廉、提高行政效能结合起来。今年2月24日,全省召开推进“五大系统”建设,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建设权力运行制度系统、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行政绩效管理系统、行政权力电子监察系统和民意诉求反馈系统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是省委、省政府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大举措。
  要进一步清权、确权,编制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与岗位责任说明书、廉政风险防范相关制度等内容,一起向社会公开。要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公开处罚标准和结果。要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提高行政效能。要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实现对重点领域、要害部门和关键环节行政权力运行的监控。要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建设,对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和矿权出让、国有和集体产权交易等行为实施全过程电子监察,保证交易信息、项目、过程、收费等方面全部公开。
  要特别加强民意诉求反馈系统建设。坚持与民互动,充分了解群众需求,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就业、社保、医疗、教育、住房、物价、征地补偿、涉农补贴、水电气暖、物业等方面的信息,要全面、具体、系统地公开。对重大民生建设项目,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认真采集反馈群众意愿,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要把政务公开与基层政风行风建设结合起来。目前,全省有2万多家基层站所在民心网上接受群众评议,这是我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重要创新,是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办实事的重要渠道。要坚持把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向基层延伸,向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最密切、最直接的部门和行业延伸,保证基层站所的职能、事项、依据、条件、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救济渠道、服务承诺等信息,全面向所服务的群众公开。群众对公开效果的评议,要纳入对基层站所政风行风的考核。考核结果要通过民心网等载体向全社会公布,接受更广泛的监督和评议,这是引导群众有效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手段。
  要把政务公开与载体建设结合起来。民心网、政府门户网站等各级党委、政府的网络平台,要以民意诉求反馈系统建设为契机,加强信息采集、整合和数据管理、分类、更新,为群众检索查阅提供更加便捷的条件。要积极向户外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等新媒体拓展,满足群众在不同条件下、不同时间和地点对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信息的查询需求。各级政务公开办要依托网络平台、96515热线、手机短信等载体,向各地区、各部门和各行业提供有资决策的民情民意信息。各地区、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载体建设,不断完善载体功能,丰富载体形式。
  政务公开是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是维护群众权益的有效手段,是促进政风行风转变的有力措施,同时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系统的社会工程。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进一步发挥群众参与的重要作用,大胆探索,开拓创新,确保取得更大实效,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