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

  •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 发稿编辑:省财政厅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09-11 08:09:00
  • 【字体:||

辽财金〔2020〕125号


各市(不含大连)财政局、金融发展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辽宁省各中心支行、营业管理部,省内各银行机构:

  现将《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财金〔2020〕21号,以下简称《通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并提出如下要求

  一、全力支持创业担保贷款工作

  2020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影响,劳动力需求不足,稳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稳就业放在做好“六稳”工作首位。各市要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的引导作用,加大对小微企业和重点群体支持力度,以创业带动就业,激活造血功能,助推全省“保就业、稳就业”目标实现。

  二、研究调整贷款贴息政策

  《通知》对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进行了大幅调整,涉及扩大支持范围、降低申请门槛、提高贷款额度、降低利率水平、合理分担利息、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担保基金效能、免除反担保要求等诸多内容。请各市对标国家政策,仔细研究、及时调整,确保政策红利有效释放,帮助小微企业和重点群体渡过难关。

  三、把握政策执行时间节点

  一是《通知》增加支持的五类群体政策执行期限为2020年4月15日至2020年12月31日(以申请日期为准);二是对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可给予展期,最长可展期至2020年6月30日;三是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四是自4月15日起,新发放的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以及特定创业项目、群体,免除反担保要求;五是4月15日及以前已生效的贷款合同,仍按原合同约定执行。

  四、协同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各市相关业务部门要各司其职、各担其责,同时注重协调配合,加强信息共享,提升服务效率,及时协商解决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创业担保贷款工作顺利推进,尤其对于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各地要加大力度确保目标完成。对于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省财政厅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农业农村厅 省林业和草原局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

                                                                                                                                                                                  2020年52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