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9月份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 发稿编辑:辽宁省财政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10-05 10:02:55
  • 【字体:||

  2022年1-9月份,全省各地继续稳步推进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和美丽乡村建设。截至9月底,各市、县(市、区)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如下:

  一、村内道路建设及财政奖补资金支出进度情况

  (一)项目建设情况。

  截至9月底,全省有4621个一事一议村内道路路面工程项目开工,开工率为85.2%;完成村内道路建设4687.3公里,工程进度为78.2%。其中项目建设进展最快的是盘锦市(100%);而沈抚示范区进展较慢(44.1%)。

  从各县(市情况看,所有县(市都已按时开展项目建设。其中进展较快的有辽阳、西丰、调兵山等3清河门、细河、弓长岭、龙城、双台子、大洼、辽河口经济区等7区,进度均超过了90%;其余(市区)进度也70%。

  截至9月底,全省有90座村内桥梁开工建设,开工率为89.3%;完成村内桥梁建设1036.9延米,工程进度59.2%。

  (二)财政奖补资金支出情况。

  1-9月份,全省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建设奖补资金支出8.16亿元,完成年初奖补资金计划的46.5%。其中奖补资金支出进度最快的是盘锦市(100%);支出进度较慢低于50%的有抚顺市(48.8%)、锦州市(44.3%)、辽阳市(40.3%)、葫芦岛市(38.8%)、鞍山市(35.4%)、丹东市(28.8%)、营口市(18.5%)、铁岭市(17.5%)、沈抚示范区(17%)。

  从各县(市区)情况看,除盘锦市所辖县(市区)进度快,达到100%外,仍有很多县(市区)进展较慢,甚至未形成支出。进展较慢的有:台安、岫岩、海城、凌海、盖州、灯塔、辽阳、铁岭、西丰、昌图、朝阳、绥中、建昌、兴城等14个县(市)和鞍山高新区、铁西、新抚、平山、明山、太和、海州、新邱、细河、龙港、南票等11个区,进度未到50%;未形成支出的有:凤城、宽甸、大石桥、开原等4个县(市)和鞍山经济开发区、东洲、顺城、鲅鱼圈、老边、清河门等6个区。

  二、美丽乡村建设及财政奖补资金支出进度情况

  (一)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截至9月底,全省美丽乡村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情况为:安装太阳能路灯5579盏,完成计划的74.1%;垃圾箱等设备562个,完成计划的84.6%;修建村内道路边沟61.1千米,完成计划的82.6%;修建村内水渠3.7千米,完成计划的95.8%;修建文化墙22.4万平米,完成计划的67.5%;修建文体活动广场11.2万平米,完成计划的63.9%;植树12.9万株,完成计划的78.1%。

  除大石桥外,其余地区美丽乡村项目基本完成节点要求的建设任务。

  (二)财政奖补资金支出情况。

  1-9月份,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奖补资金支出5681万元,完成年初奖补资金计划44.1%。其中:盘锦市(100%)进度最快;而锦州市(37.1%)、鞍山市(36.4%)、丹东市(32.3%)、营口市(28.8%)、辽阳市(25%)、铁岭市(11%)、葫芦岛市(6.9%)7个市支出未到40%,进度较慢。

  从各县(市区)情况看,除盘山县和辽河口经济区进度快达到100%外,大部分县(市区)支出进度较慢,甚至未支出。支出较慢的有海城、台安、岫岩、彰武、辽阳、灯塔、西丰、铁岭、调兵山、北票、建昌、绥中、兴城等13个县(市)和海州区,未到40%;未形成支出的有凤城、宽甸、凌海、大石桥、昌图等5个县(市)和望花、太和等2个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