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召开“三保”专人专区工作推进专题会议

  •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 发稿编辑:曾凡宇
  • 发布时间:2021-04-13 17:04:00
  • 【字体:||

 

  413日,省财政厅召开“三保”专人专区工作推进专题会议,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省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债务办主任朱建中同志主持会议,省财政厅“三保”专人专区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实施“专人专区”调度是我省“三保”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更是确保兜牢“三保”底线的重要抓手和制度保障,对及时调度“三保”动态、及时了解“三保”问题、及时化解“三保”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明确了8项重点任务:一是抓紧建立“三保”专人专区对口工作群,织密“三保”调度联络网络,排查漏点堵点,力戒形式主义,落实责任到人,进一步提高“三保”日常调度频次和调度质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醒预警、及时处理处置,畅通联络渠道确保信息直达。二是督促各地区按时填报财政部“三保”运行监测报表,准确把握“三保”数据填报口径、标准、范围,认真审核确保数据准确。三是准确掌握所负责地区工资专户设立运行情况,监控“保工资”资金到位情况和县级工资统发情况,充分发挥工资专户作用。四是实时了解每月工资发放情况,重点了解当月工资是否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不发生新的工资拖欠问题。五是摸清历史拖欠工资底数,准确掌握各地区历史拖欠工资规模,指导市县结合自身财力状况制定消化方案,对历史拖欠工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六是关注“三保”资金来源,杜绝违规借款扩大隐性债规模,重点关注各地区是否存在违规借款安排“三保”支出行为,坚决杜绝违规操作。七是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定期联系会议制度、定期报送信息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充分发挥“专人专区”调度优势,及时准确掌握基层“三保”动态。八是结合县区收支情况、债务情况、暂付款情况、库款保障情况等,做好未来1-3个月“三保”运行风险预计,提前研判“三保”风险,提前制定风险处置预案,防患于未然。 

  会议对做好“专人专区”调度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深入基层一线,在减轻基层负担的同时,采取“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定期深入基层开展明察暗访,查实情、摸实底。二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突出工作重点,重点关注当月工资发放情况和“三保”重点关注地区财政资金保障情况。四要实施常态化调度,每周有动态、每月有情况、每季有总结,建立专人专区AB岗,及时补位,防止形成工作盲区。五要增强舆情意识,加强对“三保”舆情的关注、跟踪和研判,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