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西四市外债管理工作座谈会在阜新召开

  •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 发稿编辑:王进
  • 发布时间:2019-01-31 16:01:00
  • 【字体:||

  为加强全省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管理工作,省财政厅债务管理处在对德国促进贷款阜新海州露天矿矿山治理等3个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后,于2019124日在阜新市组织召开了辽西4市财政部门外债管理工作座谈会。

  会议听取了锦州、阜新、朝阳和葫芦岛等4市财政局关于本地区政府外债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的汇报,分析了当前外债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就如何做好外债管理工作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拉开了2019年全省外债管理工作序幕。

  会议认为,在我省各级财政和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全省利用政府外债资金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实施了一批关系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缓解了公共投入不足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矛盾。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社会各界对外债工作认知不足、项目储备不系统、缺乏长远的举债规划、引进资金规模比较小、对相关领域发展牵动作用不明显,工作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会议指出,尽管近年来全省财力呈现增长态势,财政支出水平有所提高,但受长期积累的体制性机制性矛盾的影响,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瓶颈矛盾依然比较突出,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长远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投入仍显不足,各级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还远不能满足公共支出增长的需要。在当前辽宁老工业基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之际,主权外债作为地方政府债券之外地方政府唯一合法举债融资渠道,将为加快解决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公共投入不足的矛盾提供有力支持。

  为做好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各市财政部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国外优惠贷款和赠款,不断完善外债管理机制,全面提高管理水平,支持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一是要在工作方式上向主动服务基层转变,积极利用主权外债融资渠道缓解经济社会发展资金瓶颈。在工作中要从传统的引进资金向引进资金和知识并重转变,在利用主权外债资金的同时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二是要在全面掌握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相关政策的基础上,与各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抓好项目储备,并积极推进存量项目实施。三是要根据各地区债务负担情况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外债风险防范,认真落实偿债主体、还款资金来源及各项反担保措施,做好财政评审工作,及时处理历史遗留债务问题。四是要做好基础工作,以项目档案管理、提款报账和还本付息为主线,加强主权外债财务管理。同时,要注重政府外债人才培养和储备,打造一支既懂政策又懂外语的外经干部队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