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方向 抓好落实

——省财政厅积极贯彻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议精神

  •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 发稿编辑:吴锋
  • 发布时间:2020-07-01 09:07:00
  • 【字体:||
   近日,省财政厅组织召开全省财政专题推进会议,传达学习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议(以下简称“全国会议”)精神,聚焦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任务,对下半年全省财政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省财政厅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和厅内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沈抚新区财政局局长、预算科(处)长参加了会议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霍步刚传达了全国会议精神,全面介绍了刘昆部长提出的增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力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建立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的机制、认真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加快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和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7个方面具体要求。与会同志认为,全国会议明确回应了当前社会和财政系统普遍关注的财政重点工作,有关部署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做好下一步财政工作指明了方向,一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会议精神,确保各项要求在我省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当前我省财政经济困难、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全省财政部门必须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扎实推动国家和省各项部署落实落地。一是用好中央支持政策。提前研究谋划,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做好各项准备,确保国家“特殊、特别”政策资金下达后接得住、用得好。二是落实真正过“紧日子”要求。省本级带头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50%以上,各市县也要按照这一要求,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三是坚决兜住基层“三保”底线。落实财政部相关要求,通过设立县区工资专户、强化监督考核等手段,切实提高基层财政保障能力,确保“三保”不出问题。四是严控养老金发放和债务风险。综合施策,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强化债务风险管理,对违法违规举债行为严肃问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五是提前谋划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早做准备,加强工作统筹,做到有效衔接。

 

  (办公室,郭方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