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地方投融资平台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

  • 信息来源:
  • 发稿编辑:张广楠
  • 发布时间:2022-06-28 16:58:00
  • 【字体:||

关于开展2022年度地方投融资平台

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

                                                                                                                                                                                                                                                             沈阳基础产业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营口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昌图县银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盘锦市大洼区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朝阳喀左县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财政部《关于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开展2022年度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财〔20224号)要求省财政厅决定开展2022年度地方投融资平台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工作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将对你公司2021年度会计核算真实性、资产质量和投融资等会计信息质量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以2021年当年发生的业务为主,根据情况开展“穿透式”检查,发现有关问题或线索时,时间可追溯至以前年度和延续至本次检查日,并视检查需要延伸检查其他相关单位。

、检查方式和检查时间

(一)检查方式。本次检查由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处)统一组织实施,组成检查组到现场开展实地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集中审理向财政部报送相关总结材料。

(二)检查时间。实地检查计划从20227开始,具体进驻时间另行通知。

、检查内容

检查内容包括地方投融资平台公司(含延伸检查单位)遵守会计法律法规、财务会计制度、内部控制规范以及国家财税政策等有关情况。聚焦平台会计核算真实性、资产质量和投融资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虚增资产规模、人为调节收入利润等粉饰报表行为,是否存在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持续融资等情况,稳妥有效揭示风险隐患。具体如下:

会计核算情况。会计报表合并范围是否完整;经营收入是否真实,有无虚增、隐瞒和人为调节收入问题;成本费用是否按规定进行核算,有无虚列支出;资产负债是否真实完整,是否违规设置账外资产或隐瞒负债;实收资本是否真实、到位;有无隐瞒利润或亏损的行为;关注资产质量及担保投资等业务,是否存在潜亏;有无账外经营、在法定会计账册外设立“小金库”的问题; 是否存在向不同的使用人提供不同的资产负债数据,是否存在向本级党委政府虚假报告资产负债情况等行为。

资产质量情况。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是否真实、合法;是否通过关联交易进行虚假投资、转移资产;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评估是否恰当;资产估值和减值是否准确;对抵债资产的处理是否符合规定,账务处理是否规范;是否违规通过以贷还贷、虚假盘活等方式延缓风险暴露,掩盖不良资产;是否利用各类资管计划在信用风险未完全转移下将不良资产移出资产负债表;资金是否被违规占用等。

投融资情况。企业融资项目是否为公益类项目且偿债资金来源于财政;是否存在虚构收入以满足融资条件; 是否在非公开发行债券时,为地方政府隐性融资;是否以受托代建模式参与地方公益性项目建设,并通过证券交易所非公开发行扶贫债、绿色债等方式为地方政府融资;贷款是否依赖政府信用,如对未纳入名单管理的平台公司,通过附有政府或人大还款承诺函等方式担保;收到的政府补助是否合规;是否存在通过发行公司债券、非定向融资工具等方式募集资金并偿还地方政府应化解的隐性债务;投资基金或资管产品是否存在以政府承诺回购、保证最低收益等作为营销条件;政府投资基金使用管理是否合规等。

辽宁省财政厅

2022年6月2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