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资产评估机构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辽财监〔2023〕104号 )

  •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 发稿编辑:财政厅财政监督处
  • 发布时间:2023-05-26 09:17:02
  • 【字体:||

省内各有关资产评估机构: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辽宁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财政部关于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开展2023年度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财监〔2023〕5号)《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财办监〔20227号)《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全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随机抽查工作的通知》(辽商改发2023〕4号)要求,省财政厅决定与省资产评估协会联合开2023年度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检查工作自本通知下发之日开始,至2023年10月结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一是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实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和财会监督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突出“严”的主基调,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会计评估等执业行为,推动资产评估机构切实提升执业质量。二是为推动落实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监管职责,依法规范中介服务机构执业行为,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

二、检查对象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对省内(不含大连,下同)非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资产评估机构,按照覆盖面不低于10%的要求,在“财政资产评估机构抽取系统”随机抽取25家重点检查对象,检查名单(附件1)和本通知一并下发,在辽宁省财政厅门户网站(http://czt.ln.gov.cn/)向社会公示。

三、检查方式

本次监督检查由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处统一组织,联合省资产评估协会共同实施,检查人员由省、市财政监督检查人员、省资产评估协会人员和专业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全面自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实地检查与送审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在资产评估机构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开展重点检查。

四、检查时间

(一)机构自查。6月16日前,资产评估机构开展自查。

(二)重点检查。6月19日至8月30日,在自查的基础上开展重点检查,具体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五、检查内容

一是对资产评估机构2022年度执业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检查范围以2022年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为主,重大问题可以追溯到以前年度。检查内容包括:资产评估机构内部治理、专业胜任能力、风险防范机制、质量控制体系及项目质量等情况,聚焦具有重大影响的资产评估项目,重点查处关键评估程序未执行到位、滥用资产评估方法、出具重大遗漏或虚假评估报告等严重违法违规问题,推动资产评估机构切实提升执业质量。二是对照《辽宁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2版)》中介服务事项,资产评估机构及评估人员在为全省各级行政审批部门在办理相关行政许可时,有无违反《辽宁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的情形。

六、检查要求

(一)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25家资产评估机构应立即开展自查工作,将自查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并对自查发现的问题积极主动整改,于6月16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向省财政厅提交自查材料(PDF格式文档)。

(二)资产评估机构应积极主动配合检查,指定一名联络员协助检查工作,按要求及时为检查组提供所需资料,并确保资料的真实、完整。无正当理由,不得阻挠或拒绝检查。联络员名单请于6月16日前一并报送省财政厅。

(三)实地检查时,资产评估师若不能亲自到检查现场核实确认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底稿时,须提供不能到达现场的相关证明资料(如机票火车票、住院通知等)及代签字授权委托书。

人:张     

  

联系电话:024-22821930  23496706

    箱:353367037@qq.com

附件1.2023年度资产评估机构监督检查名单

2.资产评估机构自查资料清单

                                                                                                                                省财政厅

2023525

附件1

2023年度资产评估机构监督检查名单

序号

资产评估机构名称

1

海城永鑫资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合伙)

2

岫岩满族自治县玉都资产评估事务所(普通合伙)

3

辽宁佳成房地产土地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4

朝阳燕源至利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5

辽宁安和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6

辽宁顶越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7

辽宁雨航资产评估事务所(普通合伙)

8

辽宁华城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9

丹东辽东资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合伙)

10

辽宁兴地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11

辽宁永顺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12

辽宁森奕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13

辽宁鑫金地土地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

14

辽宁华阳资产房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

15

辽阳利德资产评估事务所

16

辽宁中泰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17

辽宁宁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18

沈阳中元资产评估事务所(普通合伙)

19

辽宁艺成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

20

辽宁环宇矿业咨询有限公司

21

辽宁博宇房地产土地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22

辽宁英驰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

23

辽宁荣邦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24

铁岭得圣资产评估事务所(普通合伙)

25

铁岭诚信资产评估事务所(普通合伙)

 

附件2

 

资产评估机构开展自查及填报

相关资料清单

 

  1. 1.资产评估机构自查报告
  2. 2.资产评估机构基本情况表
  3. 3.资产评估师名单、身份证、退休证及社保缴纳资料
  4. 4.2022年资产评估报告发文明细表
  5. 5.机构内部管理和质量控制制度目录
  6. 6.机构内部管理和质量控制制度
  7. 7.机构执业资格备案公告
  8. 8.工商营业执照(副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