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4月份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 信息来源:辽宁省财政厅
  • 发稿编辑:省财政厅国库处
  • 发布时间:2022-05-23 14:16:00
  • 【字体:||

    1-4月份,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面对疫情多点散发的困难形势,积极落实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实事求是组织收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保障重大工程、基层“三保”、疫情防控等重点支出需要,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省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一、基本情况 

  1-4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57.5亿元,下降4%,主要是受大规模留抵退税等减税降费政策及疫情等因素影响,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以下简称同口径)增长3.2%。其中:各项税收收入656.9亿元下降9.7%,同口径增长0.2%;各项非税收入300.6亿元,增长11.2%。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971.5亿元,增长12% 

  1-4月份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7亿元,下降54.8%,主要是受部分地区土地出让减少等因素影响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02亿元,增长86.5%,主要是受新增债券支出增加较多等因素影响 

  1-4月份全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6.4亿元,下降41%,主要是受上年同期部分地区PPP经营权转让收入入库较多垫高基数等因素影响全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12.5亿元,下降21.3% 

   二、财政运行主要特点和问题 

 (一)受减税降费叠加疫情因素影响,收入增速由正转负。今年以来全面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4月份开始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助企纾困的同时,减少了当期财政收入。与此同时,我省疫情多点散发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对财政收入造成了较大冲击。4月份当月,全省企业所得税、契税等重点税种下降明显,部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税收降幅较大。受上述影响,全省财政收入增速由前三个月的持续增长转为下降4%,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3.2% 

  (二)收入走势与全国基本一致,收入增速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差距逐步缩小。受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影响,4月份,全国及大部分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我省收入走势与全国基本一致。我省收入增速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差距逐步缩小,由1-2月份的6.2个百分点缩小为1-4月份(同口径)的2.2个百分点,收窄4个百分点。 

  (三)财政支出保持良好增长态势,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全省支出增速高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5.1个百分点,农林水、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重点支出增速较快。其中,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统筹资金使用,切实提高疫情防控资金保障能力,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公共卫生支出增长63.3%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6%,基层“三保”有效保障,债务本息按期偿还,各项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