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2016年工作要点

  •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 发稿编辑:李鸿洋
  • 发布时间:2016-02-04 15:02:00
  • 【字体:||
辽财办〔 201637

各市、绥中县、昌图县财政局,厅内各单位:

  现将《省财政厅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辽宁省财政厅

                                                                                                 2016年2月1

  

  省财政厅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省财政厅要认真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狠下功夫,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狠抓组织收入,确保完成今年收入目标任务

  逐级落实组织收入责任,通过培植税源、狠抓征管等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的目标。

  1.努力培植财源。一是落实和争取中央财政关于稳增长的资金和政策,大力支持推动重大项目和投资效益好的项目落地。二是配合利用好产业(创业)引导基金,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三是积极支持优化行业产业结构,增加智能装备、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对税收的贡献。

  2.强化税收征管。积极与税务部门配合,一方面,认真贯彻新预算法,坚持实事求是的组织收入原则,加强收入分析调度和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控,强化收入征管。另一方面,加大税务稽查和清理欠税等工作力度,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调研,及时发现组织收入中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

  3.严格奖惩措施。对征管部门实施目标绩效考核,适时出台奖惩办法。

  二、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努力保持全省财政平稳运行

  1.防范区域性财政支付风险。一是进一步加强县级财政管理。督促县级财政部门按照新预算法要求,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严格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没有预算不能支出;坚持量力而行原则,必须保证刚性支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尤其是保国家和省明确的民生支出中补助个人部分;认真贯彻落实“约法三章”,特别是严格贯彻落实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县级财政要通过预算控制用人规模,对超编人员绝不能安排支出,要积极配合编制和人社部门严格控制人员编制、强化人员管理。二是督促各市切实履行市管县职责。进一步明确责任,各市在所辖县经济发展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强化县级财政管理上多下功夫,凡是县里发生财政支付危机的要先查所在市是否尽职尽责。三是进一步做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有关部署,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完善相关考核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将考评结果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分配挂钩。四是努力争取财政部转移支付政策。

  2.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一是争取国家增量债券发行额度,积极稳妥做好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工作,进一步降低偿债成本,减轻各级政府偿债负担。二是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各市比照省里做法,组建企业集团,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化解存量,腾出更大融资空间。三是做好政府债务余额限额管理工作,对突破政府债务限额的要视其严重程度在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上予以制裁,并实施问责。四是继续加大推广运用PPP工作力度,争取更多地化解存量债务。

  3.防范养老金支付风险。要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参保退休人员、城乡居民符合领取条件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维护社会稳定。积极筹集资金建立并扩大省养老保险风险基金规模,提高风险基金保值增值的运营水平,并督促有条件的市建立养老保险风险基金,为提早缓解养老金支付风险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同时,密切跟踪国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进展情况。

  三、支持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1.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积极财政政策。一是继续做好“营改增”扩围工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二是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税收优惠政策,加大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的清理力度,进一步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降低创新创业成本。三是积极落实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重点任务中涉及财政的各项政策。四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东北振兴的重大政策措施,积极向财政部反映我省老工业基地经济转型中存在的特殊困难和县级财力保障问题,争取中央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2.充分利用好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我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水平,在加强资金监管的同时积极做好服务,推进项目落地,尽快取得预期效果,加快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步伐。积极和国家设立的各类基金做好对接,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我省经济社会建设中来。

  3.推广运用PPP模式。加强对PPP工作的规范和指导,适时开展项目推介活动,搭建对接平台,推动项目落地,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积极向财政部等部委推介我省PPP项目,争取将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示范项目名录和全国推介范围。积极争取、用好用足中央出台的奖补政策,并相应制定我省奖补政策,鼓励推广运用PPP模式,解决建设资金不足问题。

  四、深化财税改革,不断提升理财水平

  按时完成财政部部署的各项财税体制改革任务,并保证工作质量。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落实好国家财政体制改革工作。按照中央的顶层设计,结合“营改增”改革后财政部将对财政体制进行的调整,认真测算改革对我省的影响,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同时本着合理负担、调动发展积极性的原则,科学合理地调整省对下财政体制。

  2.进一步完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在确保编制科学、数据真实的基础上,强化综合财务报告的利用。

  3.做好财政“十三五”规划编制和组织实施工作。密切跟踪国家重大财税政策调整变化,与全省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其他专项规划做好衔接,继续修改完善财政“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并做好发布后组织实施工作。

  4.支持其他领域深化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五、强化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1.强化预算约束。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省本级支出预算,认真履行调整预算法定程序,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从严控制追加支出。

  2.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有关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确保只减不增,大力压缩会议费等一般性支出。

  3.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预算批复到位率,加快代编项目执行进度,及早形成实际支出,减少资金滞留。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及时清理回收结转结余资金统筹使用。

  六、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按照国家有关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支出,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1.做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资金保障工作。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养老、低保、医疗等涉及个人的民生支出,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增项提标政策。

  2.大力支持扶贫攻坚。完善财政支持农村扶贫开发政策措施,切实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增强资金使用透明度,提升财政扶贫资金的精准性和使用效益。

  七、践行“三严三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1.继续在“严”和“实”上下功夫。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队伍战斗力和执行力,并与财政业务紧密结合,实现“双促进、双提高”。

  2.进一步增强为民理财实效。将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放在一线,围绕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基层的意见和群众的呼声,进一步增强财政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和执行的有效性。

  3.切实发挥和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加强日常监督,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形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网络体系,促进作风持续改进。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并积极开展警示教育,使财政干部遵规守纪、干干净净、勇于担当,坚决远离红线,增强为民理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