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2012年工作要点

  •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 发稿编辑:宋子如
  • 发布时间:2012-02-22 00:02:00
  • 【字体:||

  2012年既是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确保经济平稳增长的“攻坚”之年,也是我省迎难而上、实现赶超的“机遇”之年。各级财政部门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快”,脚踏实地,圆满完成全年的财政工作目标,为建设富庶幸福文明新辽宁做出更大的贡献。2012年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3035.5亿元,增长15%,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4116.2亿元。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上半年“双过半”、全年“两个不低于”的目标。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强化收入征管。在大力培植税源的基础上,层层落实征收责任,加强分析调度,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进一步明确非税收入管理范围,切实掌握费源费基,确保及时足额征收,加强非税收入预算管理,逐步提高非税收入统筹力度,增加政府可用财力规模。清理到期的财税优惠政策,进一步挖掘增收潜力。
  抓实财政收入质量。要实事求是组织收入,彻底杜绝“无税造税”、“乱拉税源”、“混库串库”、“寅吃卯粮”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制止和纠正擅自越权减免税和先征后返等变相减免税问题。坚持做大财政收入总量与优化收入结构并重,严格控制非税收入占比。组织开展收入质量大检查,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建立健全防止虚增财力的长效机制。
  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规模。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继续严格控制公务购车用车、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等经费支出,严禁超面积建设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和超标准装修办公用房。
  二、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认真贯彻落实车船税法,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原油、天然气资源税从价计征,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等各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实现税负公平。
  促进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通过安排基本建设资金、积极争取中央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等,继续扩大政府投资规模,重点支持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吸引和鼓励民间投资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落实好扩大内需各项政策,促进消费增长。大幅增加鼓励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的投入,重点支持农产品出口、服务外包、利用外资、企业“走出去”和引进先进技术资源等,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进外贸大省建设。
  继续支持区域发展三大战略。有效利用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产业项目贴息资金,支持重点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鼓励类产业和主导产业项目发展;支持沈阳经济区城际连接带新城、新市镇建设,推进沈阳经济区同城化、一体化发展;继续支持“突破辽西北”战略,推进辽西北供水工程、重点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等。
  三、支持转方式调结构
  支持实施工业“五项工程”。充分利用企业技改贴息资金,支持新兴产业领域的优势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产业丰厚度。加大科技投入,支持重点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和实施“企业并购工程”等,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和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切实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充分运用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资金,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贯彻落实鼓励节能减排财税政策,重点支持节能技术与产品推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等。
  支持城区经济和服务业发展。以实现第二轮城区经济三年倍增为目标,以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旅游业等为重点,大力支持服务业聚集区建设和城区服务业发展,推进服务业综合试点,促进全省服务业提速,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支持企业改革发展。积极解决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和中央下放资源枯竭矿山等遗留问题,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落实省政府推进企业上市政策,支持企业在境内外上市。继续推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积极化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增强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协作配套能力,积极构建新兴产业链条,加快中小微企业发展。
  支持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推广和农村绿色能源发展等,加快推进我省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促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重点支持造林绿化、青山工程、碧水工程、蓝天工程、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试点,以及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研究建立对重要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和污染赔偿机制。
  四、加大强农惠农支持力度
  积极支持粮食生产。认真落实好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产粮油大县奖励和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等政策,不断加大投入力度,重点支持以节水滴灌农业工程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为重点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以及以优势种子生产发展、优质粮食产业工程、优势水稻节水改造为重点的粮食生产项目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避灾减灾能力,确保粮食稳定增产。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提高政府调控能力。
  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通过补助、贴息方式,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一批有带动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农业生产经营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迈进。支持科技富民强县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等,发挥科技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支持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积极落实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支持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发展,拓宽农业发展融资渠道。
  全面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继续支持农产品深加工重大项目建设、县域经济“一县一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以及县区财源建设招商引资等,有效推动实施第二轮县域经济三年倍增计划,夯实和巩固县域经济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基础地位。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开展村内组与组之间道路和村内巷道的建设,逐步形成农村公路网。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能力。做好国有农场分离办社会等试点工作。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支持教育优先发展。贯彻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落实拓宽财政性教育经费来源渠道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全省普通高校生均拨款和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两项政策达到国家和省规定标准。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支持职业教育强省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推进完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生均经费预算制度,促进高校办学质量的提高和特色发展,提升重点学科核心竞争力。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强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收,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发放。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完善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优抚对象抚恤生活补助标准,加大城乡医疗救助力度,落实重点优抚对象等人员生活抚恤和医疗补助政策,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
  支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政府促进就业再就业相关政策,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探索实施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措施。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支持开展创业示范活动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经费保障机制,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支持实施重大疾病防控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覆盖全体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提高保障水平,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财政补助标准由人均200元提高至240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综合改革,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完善政府投入补偿政策和医疗保障政策。
  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棚户区改造和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不断创新财政支持方式,通过投资补助、贷款贴息、资本金注入等,吸引银行贷款、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做好综合扶贫工作。支持实施新一轮扶贫攻坚计划,确保全省128万农村低收入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200元以上。
  六、支持文明和谐社会建设
  支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落实中央和省委决定,建立健全财政文化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支持博物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美术馆免费开放以及农村公共文化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公益文化事业发展。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
  支持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全力支持做好备战奥运会和全运会组织筹备工作,继续支持体育训练和后备人才培养,提高我省运动员竞技水平,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
  支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继续支持政法经费保障体制改革和监狱体制改革,稳步提高政法经费补助水平。支持信访维稳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支持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支持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全力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七、完善财政体制机制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逐步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完善市以下财政管理体制。落实绥中、昌图等扩权强县政策。配合国家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研究制定环境保护税费改革方案等工作。
  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健全部门预算制度,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内容,提高预算年初到位率。全面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覆盖到所有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性资金,年底前省、市、县非税收入执收单位全部实施非税收缴改革。建立覆盖各级财政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市本级要在上半年全面开展动态监控工作,各县区也要逐步启动。切实加强财政专户管理,做好清理整顿。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和绿色政府采购建设。稳步推进预算公开,细化公开内容,做好“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扩大预算支出绩效评价试点范围。稳步实施政府预算体系,完善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规范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做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试编工作。
  加强财政“两基”建设。继续支持乡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全方位推进乡镇财政建设规范化。建立县乡财政管理网络信息化平台,提高县乡财政管理水平,加强资金监管,确保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农村民生支出落到实处。推动会计准则、新审计准则和内控制度体系的贯彻实施,认真执行会计师事务所新的服务收费标准,启动实施事务所评估工作,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
  强化依法理财。加强财政法制建设,继续开展财政“六五”普法工作,完善财政管理政策法律法规体系。广泛开展财政收入质量、非税收入管理、会计信息质量等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财政部门内部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政管理。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继续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稳步推进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八、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优化各级财政领导班子配备,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和合力。培养科学系统的战略思想和开阔的国际视野,提高班子成员运用科学发展观干事创业的水平。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统筹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五大系统”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规范财政权力运行,不断提高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提升服务意识,增强为民理财实效。
  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教育培训工作。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政治理论培训、职业道德培训、财政业务培训、岗位资格培训为重点,推进学习型财政机关建设,全面提高财政干部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