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重点政策和项目等预算绩效管理执行情况

  •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 发稿编辑:王紫阳
  • 发布时间:2020-08-24 09:08:00
  • 【字体:||
   2020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相关部署,省财政厅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方式,会同相关领域专家,选择部分重点项目开展多维度、多层次、多种类的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 推动省本级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一、推动重点绩效评价扩围提质

  省财政会同省直相关部门从预算安排规模、项目性质等维度科学设置筛选条件,选18个省本级大项目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6.4亿元,比上年增长69%。在省财政厅组织开展的重点评价项目之外,按照财政部提出的原则上以5年为周期实现部门评价重点项目全覆盖的要求鼓励省直预算单位自行选择30个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9.1亿元。

  二、促进绩效管理工作贯穿各方

  省财政厅选择7个省本级已连续3年安排的重点项目,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中期绩效评价涉及项目7个,涉及资金12.4亿元选择3个新增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试点工作,涉及资金8.2亿元。选择18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整体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强化部门(单位)职能和重点任务引领预算安排的导向,涉及资金68.2亿元。对标全方位、全覆盖的要求,补齐短板,探索开展对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社会保险基金绩效指标体系建设以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中期绩效评价、政府债务项目绩效评价等绩效管理工作。

  三、落实试点工作成果转化

  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形成了我省预算绩效管理的示范和模板,提升了我省预算绩效管理整体水平。一是完善绩效指标体系建设。通过开展试点工作,为省直部门“量身定做”了共性和个性绩效指标,包含了产出、效益、满意度等多重维度,标准统一、可比可测,供省直预算单位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时参考应用,提高绩效目标编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二是优化预算安排。根据试点工作结果,结合项目规划及绩效目标情况,提出压缩预算、抵顶预算、消化结余、调整支出方向等措施,切实压低效补高效,突出资金绩效。三是完善政策和项目管理。根据试点工作结果,总结多条完善政策设计、改进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相关省直部门,推动相关部门逐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绩效管理处

                                                                                                                2020年8月2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