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重点政策和项目等预算绩效管理执行情况

  •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 发稿编辑:韩轶琳
  • 发布时间:2021-08-12 17:08:00
  •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有关要求,2021年,省财政厅继续组织开展项目支出重点评价、中期评价、部门整体综合事业发展绩效评价等绩效管理工作,推动省本级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一、总体情况

  省财政厅在生态保护、自然资源、教育科技、金融商贸、农业水利、社会保障等方面选取了23个项目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了重点评价或中期评价工作,较上年增加5个;涉及资金80.9亿元,较上年增加54.6亿元。此外,还对3个部门开展了部门整体综合事业发展绩效评价。

  二、评价质量进一步提升

  省财政厅首次通过第三方绩效云平台全程跟踪评价工作。借助信息化优势,要求第三方机构将各阶段工作情况和成果通过云平台实时上传,解决了以往工作中流程不规范、反馈不及时、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实现了全程留痕、全程可溯,使每个项目、每家机构的工作脉络清晰可查。二是首次在流程中嵌入周报告制度。为保障工作高质有序,避免“虎头蛇尾”“突击报告”等情况出现,除要求各个项目有方案、初稿等必备要素外,还要求各第三方机构每周在系统中填写本周工作内容和下周工作计划,以“条条有记录、周周有报告”的流程约束,为评价工作取得实效提供保障。加强评价项目方案审核,紧扣评价指标体系和调查问卷设计两个关键点,逐项指标、逐个问题反复推敲、细致审核,并提出具体的改进思路和建议,附上可借鉴的文件和办法,协助第三方机构完善项目方案。高效运用第三方绩效云平台开展满意度调查按照“机构设计问卷、公众扫码填报、后台统计结果”的实施路径,真实、高效地开展满意度调查工作。调查对象通过手机扫码形式填报问卷,调查结果直接由云平台后台统计,与业务主管部门“不见面”,切实提升满意度调查结果的公平性和公信力。

  三、报告结果

  本年度,省财政厅按照省人大要求,将12个重点审查部门涉及的10个重点评价报告结果,随决算草案一并向省人大进行了报送,报告结果详见下表:

  

   

  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评价结果

  1

  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

  

  2

  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和监测项目-历史遗留废弃工矿地整治项目

  

  3

  地质灾害监测和治理项目

  

  4

  地质灾害防治项目

  

  5

  省级生态保护体系建设项目

  

  6

  水污染防治专项

  

  7

  流域面积200-3000平方公里中小河流治理专项

  

  8

  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

  

  9

  河道退耕(林)还河封育补助

  

  10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

  

                                      


                                                                            绩效管理处

                                                                         2021年8月1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