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重点政策和项目等预算绩效执行情况

  •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 发稿编辑:王紫阳
  • 发布时间:2019-12-26 16:12:00
  • 【字体:||
  2019年,为推动我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省财政厅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方式,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三个维度上,选取了2018年和2019年部分重点政策和项目、省直预算单位和行业领域,委托第三方开展了事前绩效评估、重点评价、部门(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行业领域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形成了我省预算绩效管理的示范和模板,提升了我省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一是完善绩效指标体系建设。通过开展试点工作,设定了2000余条共性和个性绩效指标,包含了产出、效益、满意度等多重维度,标准统一、可比可测,供省直预算单位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时参考应用,提高绩效目标编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二是优化预算安排。根据试点工作结果,对于执行到期,并且继续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不高的项目,不再继续安排;对于执行进度缓慢的项目,在保证绩效目标如期实现的同时,可采取预算一次核定、资金分年度拨付的方式;对于绩效好的省委、省政府重点项目或民生项目可以适当增加安排;对于绩效差的、资金导向不突出的项目,减少或取消安排;同一项目内包含不同支持方向和内容的,应根据绩效管理结果进行结构调整,压低效补高效,突出资金绩效。三是完善政策和项目管理。根据试点工作结果,总结出30多条完善政策设计、改进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省直部门,推动相关部门逐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