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75%以上支出用于保民生

  • 信息来源:辽沈晚报
  • 发稿编辑:葛尉迟
  • 发布时间:2016-01-27 09:01:00
  • 【字体:||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2.2亿元,交通运输支出119.5亿元,教育支出101.9亿元……去年我省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支出项目中,这三项支出列前三位,均已超过百亿规模。

  另外,去年我省将省属国企收益上缴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省属国有企业上缴的国有资本收益用于建立养老保险风险基金。

  昨日,在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省财政厅所作的我省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针对已经花完的钱表述如上。

  2015年全省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以上,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通过积极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发行新增债券等方式支持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公路、水利、城市地下管网等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落实结构性减税及普遍性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161.9亿元。

  确保全省602.2万企业退休人员、387.8万名60岁以上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70元提高至85

  全省城市低保标准平均提高7%以上

  支持普通公路债务偿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路体制改革试点和农村公路维修改造

  支持高速铁路、国际国内航线运营补贴及地方机场建设将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标准由每生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等

  农林水支出67.7亿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7亿元;公共安全支出39亿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2.4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4亿元(包括支持博物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和美术馆免费开放,支持体育场馆正常运转及向社会免费和低收费开放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4亿元(包括将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由年人均320元提高至380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由年人均20元和15元分别提高至30元和25元,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由年人均35元提高至40元);节能环保支出14.1亿元(包括大伙房水源保护综合治理和辽河流域摘帽治理等项目)

  (记者 经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