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通过国家竞争性评审立项 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5亿元

  •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 发稿编辑:省财政厅办公室二
  • 发布时间:2021-08-19 08:08:00
  • 【字体:||

 

  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是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融入国内大循环的一个重要抓手2021年,财政部、商务部继续组织竞争立项,择优支持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省份。省财政厅与省商务厅密切配合,认真准备,积极争取,顺利通过竞争评审,获得国家立项支持,中央财政将补助我省3.5亿元,首批1.7亿元已下达到位。 

  为指导各地实施好这项惠民工程,管好用好资金,省财政厅与省商务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按照“菜单式、全公开、可追溯、问绩效”的管理方式,以基础性、公共性领域为重点支持方向,鼓励企业开展自建、合作等模式,采取财政奖补等方式,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入。一是支持升级改造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提高政府宏观调控和稳价保供能力。二是加强农产品流通企业智慧化赋能,推进“互联网+智能+农产品加工+销售”等模式,推广信息技术融入到农业生产及流通各个环节,健全绿色智能农产品产业链和供应链。三是支持农产品零售网点数字化转型,引导城区农贸市场、连锁生鲜超市,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运营管理智能化,提高便民惠民服务能力,为农精准服务。四是发挥财政政策整合联动效应。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实际,与财政支持农村电商、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城乡冷链和物流枢纽建设、乡村振兴等政策有效衔接,优势互补、互为支撑、互相促进、协同发展,加快推动畅通高效、贯通城乡、安全规范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自国家2019年开展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竞争立项以来,我省连续3年全部获得立项成功。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设施、农产品冷链物流、农产品零售网络、供应链末端惠民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对补齐农产品流通设施短板,打通农产品流通“大动脉”,完善产区“最初一公里”初加工设施设备,提升农贸市场及菜市场“最后一公里”惠民功能,贯通农产品生产流通环节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经济建设高  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