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财政局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见实效

  • 信息来源:抚顺市财政局
  • 发稿编辑:王芳芳
  • 发布时间:2022-07-29 17:46:00
  • 【字体:||

  今年以来,抚顺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动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强化资金保障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增强财政发展的可持续性。

  一、减税降费解企业生产之急

  1.减税降费增加企业现金流。把兑现退、缓、减、免税费要求摆在突出位置,积极会同市税务局、人民银行,建立留抵退税政策沟通联系机制,根据企业申请和存量留抵税金情况,提前测算退税所需库款,阶段性加强资金调度,严格过紧日子制度的落实,确保应退尽退、应缓尽缓。上半年累计落实“减免退缓”优惠政策32亿元,其中新增规模超15.3亿元,惠及纳税人3.9万元户次,助力企业守牢流动性安全底线。

  2.加强减税降费资金保障。为弥补落实留抵退税等政策形成的财力缺口,将上级留抵退税政策补助资金纳入直达资金范围管理,1个工作日内将预算指标下达相关县区。联合市税务局、市人民银行等部门定期对留抵退税等减税降费资金退付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研判,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上半年及时下达中央一次性财力补助资金10.9亿元,完成省级以下留抵退税调库2.2亿元。

  二、加快支出助企业发展之力

  1.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上半年全市共发行新增债券8个,其中:一般债券项目2个,专项债券项目6个,县区级项目新增债券资金由省财政直达相关县区,重点支持沈白高铁北站交通枢纽工程、现代服务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望花冷链物流中心建设等项目建设,为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提供支撑。

  2.及时下达上级补助资金。上半年,市财政收到省财政下达我市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下达率为97.27 %,比上年同期提高19.84个百分点。同时,加快直达资金支付进度,监控资金支出进度和流向,上半年,市级直达资金分配下达进度为95.8%,县区级分配下达进度99.6%。

  三、惠企利民纾企业经营之困

  1.稳岗就业增添企业发展信心。配合相关部门出台《抚顺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助企纾困和民生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就业文件,延续实施总费率为1%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8月底。上半年,就业补助中助企纾困资金累计支出737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资金累计支出4667万元,惠及2760户企业;失业保险提升行动资金累计支出512万元,用于企业稳定岗位和职工技能提升。

  2.持续优化财政服务水平。优化政府采购领域保证金管理,清退质量保证金174.77万元。政府采购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对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项目竞标的,投标价格折扣率由8%-10%提高至10%-20%,授予中小微企业采购合同金额占政府采购规模80%以上。全面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最大限度压缩供应商、评审专家、代理机构“两库”备案审核时间,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3.充分发挥助企金融政策作用。新发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1535万元,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9.12%,比2021年提高6个百分点。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惠企利民的作用。鼓励财金担保公司为企业融资贷款担保提供降费优惠,担保费率降低到0.75%(低于国家建议优惠的1%)。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不断提高惠企利民水平,完善工作机制,用实际行动提升财政服务能力,为全市营商环境更美好作出财政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