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非税收入收缴改革 释放财政政策效能

  •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 发稿编辑:王芳芳
  • 发布时间:2022-11-21 17:30:13
  • 【字体:||

  近年来,辽宁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深化非税收入收缴改革要求,着力提升非税收入收缴服务能力,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非税收入收缴改革纵深发展。随着今年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的全面应用,完成非税革的任务步构建了全程无纸化、渠道多元化、入账电子化的非税收入收缴服务体系,非税收入收缴标准数字程度步提升,财政政策效能日益

  建立一张网,营造良好环境。严格遵循财政部“两码一渠道”标准建立全省统一的非税收入电子化管理平台,收入项目统一公开,规范简化缴款凭证权威可验,缴纳资金直接,有效防止费和资金截留挪用。业务全过程网上留痕,缴费明晰追溯便接受社会监督。

  运用“互联网+”,促进缴费方便快捷。拓展收入收缴渠道,涵盖了主流互联网支付、代理银行网点和网银、智能POS刷卡等多种缴费方式,打破区域限制,实现跨省缴费,满足个人、企事业单位等缴款人的缴费需求。收缴电子化以来全省98%以上的业务通过互联网支付渠道完成,极大方便了缴款人,降低了缴费成本。

  推行指尖缴费,带动提高政府服务效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部门广应用征收APP款人提供服务部门市场摊位提供部门身份本费时为PAD开服务教育部门在学费家长K12部门成风深得人心

  汇聚信息资源,赋能数字财政建设。通过非税收入收缴 系统实现财政集中管理,年均收集收缴信息800余万条。通过财税部门互联互系统实现税务征收非税收入信息财政共享,已累计共享信息200条。汇集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在内的非税收入收缴信息,有效提升财政部门收入统筹能力,助力财政大数据体系建设。

  下一步,辽宁省财政厅将立足优化营商环境,充分调动各级财政部门和执收单位的智慧和力量,聚焦非税收入收缴领域群众关切问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管理效能,促进增强缴款人获得感和政府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