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施策 分类推进 助力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

  •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 发稿编辑:王芳芳
  • 发布时间:2023-02-03 17:15:24
  • 【字体:||

  2022年,省财政下达专项资金13.5亿元,支持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为有效提升财政政策效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优化支出结构。省财政厅成立了工作专班,在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支持大项目、好项目为着力点,修订完善了智造强省资金管理办法,新出台支持优质企业培育、数字经济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创新支持方式,细化支持内容,规范资金管理。为避免资金使用“撒胡椒面”,结合不同产业、不同领域,通过明确支持企业应具备的类型、规模,设立企业投资门槛等基础条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效应,集中资金用在最紧要处,花在“刀刃上

  厘清功能定位,分类支持项目。将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支持方向划分为智造强省方向、优质企业培育方向、数字经济等方向,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进产业链间协同对接。在支持“智造强省”方面,安排8.1亿元,支持老字号、原字号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发展。在支持“优质企业培育”方面,安排2.4亿元,聚力培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支持数字经济方面,安排2.5亿元,支持数字产品、数字技术推广应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创新支持方式,增强企业获得感。针对产业项目特点,打出财政政策“组合拳”,统筹使用以奖代补、贷款贴息、先建后补等支持方式。优化服务举措,实施“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对获得国家和省级认定称号的工业企业,直接获得奖励资金,让企业“足不出户”享受到政策“红利”,全省共有677户企业获得“免申即享”奖励。实施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共有222个项目获得国家和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保费补贴。

  2022年,在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下,我省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冶金新材料等一批传统产业实施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升级改造。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新建5G基站2.5万个,总量达到7.1实现了5G网络市、县、乡中心区100%全覆盖、重点园区100%全覆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运营32个,数量居全国第二位“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正式上线运行。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6家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8户;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6家,“小巨人”企业310户,认定首批省级单项冠军32户。

  2023年,省财政将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切实履行财政部门职责,锚定“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任务目标,支持加快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数字蝶变”,助力工业振兴实现首战告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