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财政厅以“三进”活动为抓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 发稿编辑:王芳芳
  • 发布时间:2023-06-02 15:47:40
  • 【字体:||

  中新网沈阳6月1日电 (李晛)记者6月1日自辽宁省财政厅获悉,该部门以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基层”活动为抓手,打造主题教育特色品牌,深入企业、项目现场、基层,调研了解实际情况,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形成财政系统服务企业、财政部门服务预算单位、财政机关服务基层的工作格局。

  据悉,辽宁省财政厅4月14日印发《辽宁省财政厅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辽宁省财政厅党组强调,开展主题教育,对于推动辽宁高质量发展、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以“进企业、进项目、进基层”活动为抓手,把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的“规划图”变成财政部门的“施工图”,拿出超常规、创造性举措开展工作。

  在“三进”活动中,辽宁省财政厅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企业,精准帮扶,助企减负增能、更好发展,培育和夯实财源;走进项目,督导财政支出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尽早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拉动投资、促进消费;走进基层,搞好服务,强化管理,促进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在“进企业”方面,调研了解到,红塔辽宁公司自2020年执行“一账式”统一核算税收管理体制以来,公司管理效能明显提升,发展态势良好,结合相关政策和企业意愿,辽宁省财政厅报经省政府同意,延续该体制至2025年12月31日,继续支持红塔辽宁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进项目”方面,为抢抓春季开工有利条件,辽宁省财政厅先行拨付16亿元支持债券项目建设,资金直达县区,有效推动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深入项目单位,详细了解项目进展和资金需求情况,抢抓时间窗口,及时安排省本级重大项目专项债券31亿元,其中,沈白高铁、京哈高速等3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25亿元,盛京医院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医大一院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等5个区域医疗卫生项目6亿元。在“进基层”方面,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发展诉求,辽宁省财政厅安排2.9亿元转移支付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浑南科技城加快发展,创建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据统计,截至5月31日,辽宁省、市、县三级财政部门共确定活动对象2053个,形成了100个县区全覆盖,并已对1242个活动对象开展活动,其中实地调研1119次,发现诉求、困难及问题314个并解决176个,以实际行动助企减负增能,培育和夯实财源,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尽早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进一步促进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三进”活动的开展拉进了政企距离,如省财政厅组成财政政策宣讲工作组,主动到永安经济开发区,与驻园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宣讲财政惠企政策,倾听企业家诉求以及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财政部门上门送政策的做法变政府“上菜”为企业“点菜”,得到了与会企业家的一致好评。同时,“三进”活动的开展也带动了辽宁省各级财政部门的积极参与,如沈阳市将“三进”活动同“双进双促”活动紧密结合,向企业推送了4010条惠企政策,通过各种形式走访企业418次。

  据辽宁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部门下步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深入开展全省财政系统“进企业、进项目、进基层”活动为抓手,聚焦支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使财政政策制定、制度安排设计、管理方式方法等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财政更大担当和作为,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