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结合“三进”活动 指导葫芦岛市 成功获评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 信息来源:
  • 发稿编辑:辽宁省财政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3-06-06 17:41:04
  • 【字体:||

  按照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关于组织各省申报2023年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有关要求,省财政厅结合“进企业、进项目、进基层”活动,走进项目、走进基层,查实情、解难题、求实效,指导相关地区做好项目前期准备、修改完善申报实施方案。在省市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葫芦岛市顺利通过国家竞争性立项评审,成功获评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国共15个城市),按照国家政策,三年将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9亿元。

  一是超前指导项目市做精项目方案。国家组织项目申报通知下发前,省财政厅提前谋划,在工作群中提示各相关市做好项目申报前期准备工作。在深入葫芦岛市开展“三进”活动调研期间,省财政厅与市财政局积极沟通对接,了解当地申报意向,帮助研究制定地方资金筹措方案。葫芦岛市海绵城市项目被确定我省最终参评项目后,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多次对申报方案提出完善意见,邀请具有国家评审经验的专家把脉指导,保障项目方案、资金筹集措施规范可行。

  二是紧密衔接省直部门协同做好申报组织工作。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共同配合,第一时间召开项目申报工作会议,确定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明确工作分工。逐条逐项吃透国家政策精神,梳理以往项目申报经验,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组织指导各申报城市规范制定项目方案。持续优化省内项目评审规程,科学制定省内评审方案,细化技术指标,最大限度与国家新标准、新要求契合;精选财务专家、技术专家参与评审,确保省级评审工作客观公正,遴选出最优项目参加国家评审。对国家竞争性评审关注方向和注意事项进行解读,精心组织模拟答辩,为项目最终成功入围做好每个细节。

  三是积极主动“跑部”汇报。省财政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到财政部沟通汇报我省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表明省委、省政府抓好此项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以及各级财政部门全力支持项目建设的鲜明态度。资源环境处与国家对口司、处建立紧密联系,及时传递国家政策信息;克服申报准备时间短的不利因素,连续两周无缝高强度工作,走完省内申报、评审、完善方案、报省政府审定等流程,最终按国家规定时限和要求报送了高质量申报材料。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会同省直相关部门,按照国家及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指导和帮助葫芦岛市管好用好国家补助资金,加强资金和绩效监管,全力做好项目组织实施,以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为契机,推动改善城市面貌,为建设美丽辽宁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