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助力稳经济保民生

——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姜小林

  •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发稿编辑:王芳芳
  • 发布时间:2023-01-20 11:35:03
  • 【字体:||

  我省启动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全省财政部门将如何自觉投入、积极参与,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干三年,奋斗三年,展现财政更大担当和作为?日前,记者对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姜小林进行了采访。

  姜小林说,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辽沈战役”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全省财政部门将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支撑。财政部门将培植壮大财源,做大财政“蛋糕”,力争2023-2025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长。支持谋划、储备项目,全力争取中央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统筹“四本”预算,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增量资金和预算单位自有资金,不断提升支持高质量发展的财政保障能力。

  姜小林表示,我省将保持必要支出强度,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适度扩大支出规模,优化支出结构,围绕省委确定的经济工作八方面要求,聚焦“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和十五项重大工程,强化资金保障。加快债券发行使用进度,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发挥财政资金和辽宁产业投资基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带动扩大全社会投资,促进消费。在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新出台和延续实施的税费支持政策,推动进一步稳经济政策举措发挥效用,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在财政补助、税费优惠、政府采购等方面,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姜小林指出,我省财政部门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集中财力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占比保持75%以上。多渠道支持稳岗扩岗,帮助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支出,适当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好因疫因灾遇困群众、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同时进一步推动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和推进财政改革管理,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工作。

  姜小林最后说,全省财政部门将保持“拼、抢、争、实”状态,对标对表“三年行动”任务书,走进企业,精准帮扶,助企减负增能、更好发展;走进项目,督导财政支出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走进基层,搞好服务,强化管理,促进财政平稳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切实做到以政领财讲政治、以财辅政勇担当、有政有财善作为,推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财政系统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