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姜小林: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不断推动辽宁会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 发稿编辑:王芳芳
  • 发布时间:2023-03-13 09:35:57
  •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姜小林: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不断推动辽宁会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辽宁省财政厅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树立系统观念,紧抓“整、建、促”会计工作主线,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绩效,持续推动会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精当统筹 贯彻准则制度

  一是建立企业会计准则实施问题收集机制,分别在钢铁、石化等行业选取重点企业建立联系点,多渠道收集掌握企业会计准则实施问题,形成全省企业会计准则实施报告和典型案例。

  二是扎实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入账工作,联合省交通厅发布公路水路等公共基础设施政府会计核算实施细则,入账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资产价值3972.2亿元。

  三是全面掌握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情况,通过发放6700份调查问卷、召开12场座谈会、深入60多家不同层级单位等方式开展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根据收集问题精心组织培训,补齐短板,连续两年累计培训基层政府财会人员近1000人。

  坚持精管善治 优化行业环境

  一是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联合财政部辽宁监管局等13部门制发《辽宁省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审计质量提升,系统布局、综合施策,构建部门协同、多方联动、社会参与的监管机制。

  二是持续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四类”和代理记账行业“两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害群之马”,有效发挥财会监督强大震慑警示作用,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2022年,辽宁省共处理处罚33家会计师事务所、102名注册会计师和108家代理记账机构,处理处罚力度为历年最大。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简政放权,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推行告知承诺制,推动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率先实现会计中介机构行政许可电子证照全域应用,打通行政许可电子化“最后一公里”,全面实现会计中介机构行政许可从申请、受理、审核到证照颁发真正全流程电子化办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精心施策 提升培养水平

  一是聚集优秀人才服务会计事业,遴选组建231人咨询专家团队、155人评审专家团队,开发建设各类会计人才库。发挥会计和珠算心算学会等社团组织对会计行业的服务支撑作用,积极构建会计人员共同参与会计管理的工作格局。

  二是充分发挥高端会计人才引领辐射作用,扎实践行人才强省战略,完善管理机制和评价体系,丰富培养形式,高质量培养辽宁省高端会计人才近200人。

  三是加强考试组织管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考生至上,在考试报名、考试实施、考试服务等方面狠抓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实现会计考试和疫情防控“双安全”。三年来,组织全省40.4万人报名参加全国初中高级考试,其中7.3万人考试合格;累计为6.8万名考生逐人逐笔办理考试退费,最大限度确保考生利益不受损失。

  四是修订辽宁省会计人员职称评价标准条件,向艰苦边远地区适当放宽评审标准,推进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评审与注师职业资格考试衔接政策、与高端会计人才培养衔接的机制,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的会计人员职称制度。在全国率先推行无纸化申报、受理、审核、反馈和评审,确保职称评审高效节约、公平公正。

  坚持精准把脉 加强行业服务

  一是推进“互联网+”会计服务进程,搭建集信息采集、考试评审、继续教育等综合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会计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会计管理服务“零见面”,“全网”一站式办理。对接国家会计人员管理系统,会计人员调转业务由省内“一网通办”升级至“全国通办”。

  二是组织开展《辽宁省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工作指引》调研论证和编制工作,发放387份调研问卷,深入50家不同类型和层级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形成以国家、省及部分行业政策为基础,各单位通用工作程序为补充的标准化系统化精细化流程手册。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的部署,辽宁省启动实施了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将以超常规举措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这对会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辽宁财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基层”活动为抓手,立足“管制度、管行业、管队伍”基本职能,围绕“整、建、促”工作主线,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全面推进“十四五”时期会计改革发展,服务和保障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实施,奋力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